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揭秘空中梯队何以“米秒不差”精准编队

2015-09-03 13: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3日上午10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

  阅兵过程当中,划空而过的飞机编队吸引了最多的关注。空中编队还有一些队形、高难度设计动作都非常亮眼,装备专家、国防大学教授仲晶从专业角度对队列设计进行解读。

  仲晶:这次编队队型非常丰富,有楔形、箭头形、一字形、人字形,这些不同的编队,实践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编队飞行在战时有特殊的意义,可以提高自身的战斗能力。在阅兵当中,更多是提高一种美观观感。要想实现精准的编队,实现米秒不差,就需要飞行员有非常高超的军事素质和个人飞行技艺。一般一个编队都有一个基准机,这个基准机是领队来驾驶的,以它为基准,其他飞机跟它保持好高度差。

  空中梯队中很多架飞机是列队之后首次参与阅兵,全部是国产的先进武器装备,比如这新参加这次阅兵的像舰载机,歼15在辽宁舰上已经形成初始的作战能力,舰载机在短的夹甲板上能够实现起飞和准确的拦阻降落,对飞行员的心理素质、飞行的技术要求是非常高的。舰载机飞行员培养时间是非常长的,一般十几年才能培养出舰载机飞行员。因为难度太大,甚至有很多优秀的飞行员在着舰落舰会出现伤亡情况,即使是非常优秀飞行员,也不敢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出纰漏,好比在针尖上跳舞。

  另外这次参加阅兵的还有直10武装直升机,在战场上,这个武装直升机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固定翼飞机相对是较高速飞行而且一般不能高度太低,在对地面的目标进行突击的时候不一定显现突出效果。武装直升机,对于一树之高低空飞行,配合坦克作战、地面火力作战,可以有效打击敌人坦克,而且它相对比较容易保障,快速反应能力非常好,所以可以满足地面作战配合、支援、直接攻击。

编辑:张乔

关键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阅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光明日报社社论:弘扬抗战精神开创美好未来

2015-09-03 09:33:00

中国抗日战争胜利

2014-09-22 17:01:00

上海举办系列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2015-09-03 14: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