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邵永灵:大阅兵展示强大国家自信 震慑欲破坏和平者

2015-09-03 13: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9月3日上午10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教授邵永灵分享了自己观看阅兵式的感受。 

  邵永灵:这次展示的武器确实给全国人民非常大的惊喜,包括我本人可能很多事情也不是十分确定,没有想到能够展示出来。空军空6K挂巡航导弹飞行,这个我没有想到,而且明确巡航导弹是可以防趋外打击的。二炮从近程、中程、远程到洲际导弹,有那么多型号,过去亮相一种两种新型号就不错了,但这次7型导弹有5种都是新型号,或是原有型号的改进型,其中东16过去没有展示过,虽然老一点,但也是第一次出现。我感觉,这次阅兵确实给全国人民奉上了一场视觉盛筵,在震撼之余让人感受到国家自信。对武器亮相的解读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热爱和平的人会因为中国军队的强大而感到放心,而对那些想破坏和平的人,会产生震慑力。

  那么,这次阅兵和之前民众所熟悉的历次国庆阅兵,具体有哪些不一样? 

  永灵:一样的地方包括,都有徒步方队、装备方队。不一样的地方是,这次阅兵展示了非常厚重的历史感。过去,徒步方队会按照军种出现,陆军、海军、空军,但这次徒步方队是用抗战时期英雄模范连队来命名的部队出现,让人们感受到了阅兵当中的历史感,对于抗日战争的纪念。还有老兵方队坐车,体现对英雄的尊重,为国家牺牲、为国家奉献的人,祖国是不会忘记你们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合二不一,是国际性的,所以邀请了很多外国友人,这个也是过去没有的。将军领队也是新现象,体现了习近平主席执政军委之后的思路。“能打仗、打胜仗”不仅体现在部队素质、普通官兵,更体现在高级指挥员,将军的素质对军队的影响更重大,将军领队是很大的创新。

编辑:朱琪

关键词:阅兵式;二炮;装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俄官员:北京阅兵展现中国21世纪将占据的地位

2015-09-03 09:50:00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视察中央台阅兵直播工作

2015-09-03 09:41:00

阅兵式上 “中国制造”亮闪闪!

2015-09-03 09: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