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欧洲面临二战以来规模最大难民潮 欧盟各国承受巨大负担

2015-08-30 12: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二战以来规模最大的难民危机。现在困扰着欧洲,在欧洲为难民问题头疼不已的时候,生活在当地的华人又是怎样的感受呢?

  难民问题,如今可以称之为是欧洲最大的挑战了,为欧盟各国带来巨大的经济和安全负担。但一旦难民在欧洲落地,从人道主义的角度上来说,住在这片土地上的民众,则可以帮助他们获得体面的生活。当欧洲各国的电视新闻、报纸头条,在每天关注难民的问题进展的同时,生活在欧洲的华人也在关注当地政府的一些援助措施,观察这些出现在他们身边的新群体,在这个问题上,华人一定是和欧洲站在一起的。一位在瑞典从事媒体工作的彭女士表示,尽管有很多争议,但是瑞典民众看待难民问题呈现多元化,不会一边倒,瑞典民意多数还是支持现在的移民政策,瑞典有移民局有专门的机构安置难民,一般拥有难民身份会受到瑞典政府的培训,教授他们瑞典语,还会帮助他们找工作找工作,瑞典有很多基础工作,比如说护工、清洁工都是外来移民做的。一位旅居德国的华人张先生说,在德国很多城市都有难民安置点,一般在学校、体育馆等场所,德国有有规定,安置难民的钱都来自各个区的政府,难民也有相关的补贴,旅游华人帮助难民。对于作为少数族裔的华人群体,本身也是有益处的,因为一旦难民问题成为欧洲的大问题的话,排外势力就有可能在欧洲不断壮大,这也是正在发生的事情。从政府层面的移民紧缩到民间的反对浪潮,都将严重挤压作为移民群体的华人,比如英国的纯保守党阻隔之后,在非法移民留学生、甚至是投资移民上,华人都多多少少受到了紧缩移民的弊端。

  以希腊为例,今年前七个月抵达希腊的难民约有五万人,而2014年全年抵达伊拉难民总数仅为43500人。面对日趋严峻的形势,希腊萨罗尼基华商自发组织当地华人华侨通过提供援助物资向当地难民实施人道主义救援,此次捐赠的物资,全部由希腊萨罗尼基10多家批发行提供,物品包括约3000件衣服、500双鞋和面包饼干等食品。希腊华商帮助难民并非个案,尽管大量难民的涌入给当地华人和中国旅客都带来有些不方便,比如说在巴黎,中国游客常常遭遇抢劫和盗窃,作案者不乏来自北非的非法移民,而难民一旦聚居,当地人就有可能被迫离开。去年位于米兰市的难民收容中心,向全市征集生活物资的时候,米兰华社就积极响应,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组织,向难民的捐赠物资,仅仅三个小时当地华商就将四大箱的衣服、袜子以及八大箱的鞋子,送至难民营。2013年,英国麦克·贝茨勋爵,在华裔夫人——英国浙江联谊会会长雪琳·贝茨的支持下,踏上了八百公里的征途,为叙利亚的难民募捐,而雪莲·贝茨则及时帮助丈夫的信息,翻译成中文,传至网络上,得到了众多旅英华人的支持。 (欧盟观察员刘杨)

编辑:刘梦

关键词:欧洲;难民潮;欧盟;希腊;难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欧洲遭遇自二战以来最严重难民潮 2300多名移民途中丧命

2015-08-30 10:10:00

东方艺术瑰宝闪耀欧洲艺术之都

2015-07-20 13:12:00

欧洲提供财政协助 希腊“先硬后软”接受更严苛新协议

2015-07-14 07: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