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9月起手机卡实名制全面落地 盘点海外手机卡是否实名认证

2015-08-09 13: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9月1日起,电信企业在通过各类实体营销渠道销售手机卡时,将要求用户出示本人身份证件,并当场在第二代身份证读卡器上进行验证。而电信企业各类实体营销渠道要全面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在为用户办理入网手续时,必须通过使用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核验用户本人的居民身份证件,并通过系统自动录入用户身份信息。同时,非实名登记的手机用户自从9月1日起,也要可能面临多项功能被限制,甚至停机的后果。

  由此看来,工信部从2010年就开始推动的手机实名政策,有望全面落实。那么在世界上其他地方,手机是否也需要实名制,没有身份证明能不能买到手机卡?

  在中国香港,预付费的手机卡不需要实名登记,但是这样的手机卡有很多服务不能开通,使用者如果想要开通那些服务,必须购买实名登记的手机卡。

  香港观察员李涛:在香港购买预付费的电话卡并不需要实名制,我现在用的手机号就是到香港的一家便利店里购买的,不需要登记身份信息。手机卡包括一个号码和预付费金额,可以拨打本地和境外电话,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但预付费卡一般是游客或者初到香港的人才会选择,对于那些长期待在香港的人来说,预付费卡有很多的缺点,比如来电显示、呼叫转移、呼叫等待、留言信箱等功能都不是免费的,加上香港的手机通话至今都是双向计时收费,所以对于本地人来说,使用这种预付费的卡,费用会非常高。因此,长期待在香港的人士都会选择类似于内地的月租费计划,客户要跟本地运营商签约,一般是12月或24个月不等,客户每个月可以享受到固定的通话时间和上网流量,往往一百元就可以拨打和接听上千分钟电话,加上1G甚至更多上网流量,大多数本地人会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套餐。但是,申请这些月费计划就必须进行实名登记认证,要提供身份证甚至信用卡信息才可以办理,即使是那些购买了预付费卡没有登记身份的用户,一旦选择要和运营商来签约月费计划,必须实名登记个人信息才可以办理。

  在澳大利亚,手机卡的实名登记管理比中国香港更加严格,运营商合约手机卡自然需要实名验证,而预付费手机卡也不能绕开实名验证。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澳大利亚有两种形式可以获得手机卡,一种是通过购买预付费的手机卡,另一种是通过和电信商签订和约手机的同时附送手机卡。2013年10月,澳大利亚出台了手机卡持卡人身份需要验证的规定,如果是预付费手机卡的话,在购买手机卡时并不需要进行身份验证,但当你需要激活使用时一定要提供自己的身份信息。不过在今年3月份,澳大利亚电信监管机构、媒体和通信管理局对于这一要求做出了适当修正,具体措施是,如果反复使用预付费手机卡的用户在第一次购买手机卡后,之后再次购买并不需要对其身份进行重复验证,以节省电信运营商反复验证所带来的成本消耗。澳大利亚另一种更为主流的购卡形式是签约和约手机时一起随机附送的手机卡,购买这种和约手机和手机卡,当然也需要身份验证,而且验证时比预付费手机卡的所需要进行的身份验证严格的多,有时候除了要提供个人驾照外,甚至还要提供银行卡、家庭住址等信息。如果是海外人士申购的话,还需要提供签证,签证过短申购甚至会被拒绝。不过这种严格的验证,除了为了满足对手机卡身份的验证需求外,更重要的是为了防止签约人在拿到手机和手机卡之后拖欠月租费甚至不交月租费,所以对于这种签约手机和手机卡捆绑式的用户,身份认证会比预付费手机卡的用户要更加严格。

  在韩国,购买手机卡需要一位手机名义者的身份证明,即便不是购买者自己使用,不需要自己的身份证件,也需要使用手机名义者的身份进行严格登记。

  韩国观察员南黎明:在韩国,手机虽然没有实名制这一说,但有手机个人认证制度,应该说跟实名制一脉相承。韩国的手机个人认证制度是指,如果一个人买手机,要出示包括身份证在内的本人认证资料,如果用别人的身份证开通手机的话,必须要手机的名义者带着这些认证资料出面,如果因为手机名义者在国外或因某种原因不能亲自出面,需要政府行政部门出示的手机名义者的认证资料。当然这些行政手续在韩国都是不很难办的,大部分从网上政府行政资料库中能够免费下载并且能够打印,有的不能网上获取的,只需要到居住区附近的街道行政机构去申请,马上就可以拿得到。除此之外,还要有名义者委任书,也就是说要确确实实的证明手机的名义人的身份情况才可以开通手机,因此,韩国18岁以下的未成年者是不能以自己的名义开通手机的,因为他们到了18岁后才能够获得身份证,所以必须要父母或其他亲属的名义才能开通手机,不仅要有父母身份证,还需要有行政机构开具的家庭成员证明,证明孩子和父母的关系,这个证明在网上也是可以获得的。比如,一个未成年中国留学生在韩国开通手机用我的名义,就得拿着我的证件带着他直接去手机店处理,即便是这样,依然还是不能够完全杜绝那些非法行为,因为有的人盗用他人的身份包括证件去手机店开通手机,一些手机店为了卖手机信息也没有很好调查,结果被一些伪造的假证件所蒙骗,造成无辜用户损失的事情也是经常发生的。

编辑:朱琪

关键词:手机卡;实名制;香港;澳大利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