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京津冀或没有长途漫游费了!盘点各国民众怎么看漫游费

2015-07-28 13: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27日),一则题目为“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或于8月1日起正式取消”的消息引发广大网友关注和转发。对于这则消息是否属实,记者进行了调查。

  报道称,据三大运营商内部人士透露,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或将于8月1号起正式取消。这次资费调整主要针对手机的语音业务、固定电话的长途业务和只限本地使用的数据业务资费不在调整之列。据了解,三大运营商均已上报长途漫游费取消方案,只待发改委和工信部下文后即可正式实施。短短的这则消息,引起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群众的广泛关注。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首先致电了河北移动客服核实相关信息。

  河北移动客服:咱们现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您后期可以关注一下,如果有的话咱们这边肯定会做相关的宣传的。

  之后记者又电话采访了河北联通客服人员,得到了类似的答案。

  河北联通客服:帮您咨询一下这个问题,目前我们没有接到通知。

  最后记者电话咨询了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客服人员,得到的信息也不明朗。

  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客服:咱们这边的话也是预计8月1号上线,具体内容的话现在还没有得到相关正式的通知,但是最终的结果还没有出来呢,建议您后期关注。

  什么时候能拿出这个具体的信息来呢,具体的方案?

  中国电信河北公司客服:抱歉还没有详细登记,只是预计8月1号上线。

  京津冀之间手机长途漫游费的取消,着实让大家有点喜出望外,似乎看到了长途漫游费彻底取消的曙光。在自己国家的国土上,打电话却不能随心所欲,长途漫游费成了亿万中国手机用户无法言说之隐痛。那么,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有没有这种莫须有的存在呢?

  在国土辽阔的澳大利亚,手机打电话根本不分地域,自然也就不会产生长途费或者是漫游费,只有离开澳大利亚使用,手机才会产生比较昂贵的漫游费用。《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说,就连国际漫游费,现在也有了非常便宜合适的套餐计划。

  胡方:如果是在澳大利亚本地,手机是没有长途漫游费的,也就是说所有的电话卡都是全国通用的,并不存在这张电话卡是悉尼的电话卡或者是墨尔本的电话卡。不过虽然在澳大利亚国内是没有长途漫游费,但是带手机出国的话,在国外打电话还是会有国际漫游费的。一般各个电信公司的国际漫游费还是挺贵的,一个几分钟的电话就要花掉你好几块钱澳币,而网络更加不敢在国外上了。很多人出国之后,会干脆把自己手机的网络关掉,或者是直接买一张当地的电话卡。不过这种现象在最近一阶段也有所改变,现在澳大利亚有一些电话公司推出了5块钱封顶的国际漫游业务。也就是说,你带着自己的手机出国旅游,在国外打电话或者是使用网络流量和国内没什么差别,资费完全一样,除了每天会增加5块钱约合25元人民币的国际漫游费。

  在地域比较小的韩国,情况和澳大利亚也是一样的,人们对手机长途漫游费这个概念闻所未闻。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介绍说,正是由于手机不收任何长途费用,收取长途费用的固定电话都已经在韩国慢慢消失了。

  南黎明:在韩国只要是没有出国,在国内使用手机是没有漫游费的,所谓的漫游只有是海外漫游,就是在国内,不管是在哪一个城市哪一个地点都没有漫游费这一说的。在韩国一般座机是有市外长途这个说法的,尤其是在以前。所以就是说,如果是打座机的话,那么打市外电话就属于长途电话,所以它这个费用是比市内电话要高一点的。自从有了手机之后,现在在韩国虽然很多人家一般就是把座机都取消掉了,只用手机,很多家庭里现在没有座机。另外在韩国,就是这个手机都是属于套餐的这种费用,在你打到一段时间之内,费用都是固定的,它不会超额,因此有的时候比座机费用更低一点。所以很多家庭现在都不适用座机了。很的人到了中国之后觉得非常奇怪,因为他们都不知道拿着在上海买的手机,到北京打电话的话会有漫游费用,其实很多外国人是不知道这个事实的。

  在英国本土,手机接听电话通常免费,拨打本国电话也十分便宜,只有离开英国,去了欧盟其他国家才会产生漫游费。即便如此,英国民众也非常不满意。

  英国观察员侯颖:英国本地通话,通常是0.3英镑每分钟,一张SIM卡大约含10到25镑,但是一般公司会将免费赠送SIM卡。而手机则需要自己购买,可以将国内的手机带到英国使用,也可以在英国买,费用也不贵。月租费从10镑起到更多,而免费的通话时间也从100分钟到1000分钟不等。在英国是没有漫游费一说的,无论在任何地方打电话都是一样的。当然,同一家电信公司旗下的手机号相对来说会有比较多的活动,那如果选择的不错,还是非常便宜的。而从英国打出越洋电话,不同国家的费用也是不同的。当然,和从国内打出,还是便宜很多。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取消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