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日本老年人成网购主力军 在食品电子产品领域频繁出手

2015-07-28 13: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我们的印象中,网上购物在年轻人当中很普及,网购的消费主体肯定是他们。但是,凡事都有例外。在日本,网购主力军居然是老年人。

  日本老年人网购十分活跃,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人,在食品等一些领域里面独占鳌头,他们的消费总额年均在23.18万日元,超过平均水平。另外,从网购商品的类型来说,60岁以上老年人也到像生鲜品、加工食品等“食品”购买者的53%。另外还有一些比如个人电脑等和“IT相关产品”购买者,老年人也占到了54%。在 “药品与保健品”和“租赁服务”这些领域里面,这些老年人的购买比率也位居榜首。

  日本总务省在去年的一项统计里显示,日本60岁以上的老人的互联网的普及率超过70%。这种高普及率为老年人的网购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进入日本的社会有两大现象,高龄化和少子化。这种高龄化社会严重,老年人口的基数不断的增大,让他们在时间上常充裕。现在有统计说,日本高龄人口平均每天上网的时间达到2小时41分钟,超出了平均水平的30分钟。这些人在网上看什么?显然除了浏览新闻、读书、视频以外,网购就成为了他们网络生活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

  日本一些老年人因为身体不好或者居住的地区偏僻,前往购物场所不方便,所谓他们一旦“触网”以后,很快就依赖上了网络的这种送货上门的服务。还有一些老年人因为生活规律与“上班族”不同,他看中了网购24小时不“关门”的特点。除此以外就是一些电商的网站,还有日本各大百货商店及连锁超市,也都加入了争夺老年人网购市场的大军。所以让老年人在网上的购物就是越来越多,与之出现了这些被称为网购达人的老年人。

  在日本的商家里面,很多百货商店、大型连锁超市推出了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网上商店”。那些老人只要轻轻的按动鼠标,便可以根据他自己的需求去选择当天或者第二天、第三天方便时间内的送货上门服务。在超市里面,有专人手拿接到的订单专门替老人购买,迅速的送货上门。同时网购商品的包装也十分细致,冷冻冷藏分门别类,保证了所购产品的质量和鲜度。还有一些百货商店跟连锁超市因为分布非常广,所以蔬菜、鲜肉等生鲜食品一旦订了以后,就由距离老人最近的店铺去送货,所以不存在着长途运输的问题,只要满足了一定的金额以后,还可以免收运费。像日本最大的连锁超市“7.11”,只要在网上购物满500日元,约合25元人民币,就可以享受送货上门服务。(《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丰)

编辑:任芳

关键词:日本;老年人;网购主力军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