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土耳其总统率百人商务团访华 或谈能源等多领域合作

2015-07-28 12: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从今年2月开始,土耳其对中国实行30天免签政策,爱琴海、热气球、古城、神庙、番红花、原汁原味的土耳其浴。这些旅游名牌吸引了大量中国游客,而作为古丝绸之路上 欧亚文化交汇地的土耳其,今天的发展与中国更有着诸多交集。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埃尔多安明天起开始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随同土总统来访的将是一个超过百人的土耳其商务团队。

  记者王宗英: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于本月29日至30日访问中国。这是他去年8月就任总统后第一次访华,也是他自担任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主席以来第三次访问中国。对于即将到来的此次访问,中土两国政府都非常重视。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前驻土耳其大使宫小生日前指出,中土两国经贸往来近年来一直在持续发展,两国双边贸易额已经连续三年突破200亿美元,2014年更是达到创纪录的230.18亿美元,中国已成为继德国之后土耳其第二大贸易伙伴国。

  近年来,中国对土耳其航天、交通、通讯、新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日渐增多,这些投资对于土耳其经济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而且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从长远看,对土耳其扩大对华出口是有益的。伴随着土耳其出现的汉语热、中国文化热,赴土耳其旅游也在中国日益升温,2014年到土耳其旅游的中国游客已到达20万人次。

  本次陪同埃尔多安总统访华的还有一个超百人的商务团队。预计两国元首将共同出席7月30号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土耳其经贸论坛。访问期间,将推进包括防务、能源等多领域双边合作。

  土耳其人中99%都是穆斯林,但你很难想象基督教在这里也曾经经历过兴盛时代。横跨欧亚的土耳其,既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也是当今中东地区陆、海、空的运输枢纽,作为中东地区第一大经济体,土耳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使之成为可与中国携手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伙伴。

  土耳其是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和奥斯曼帝国的中心,有着6500年悠久的历史和先后13个不同文明的历史遗产,被称作文明的摇篮。土耳其人中,99%都是穆斯林,但是您却很难想象,基督教在这里也曾经经历过兴盛时期。早期的基督教徒,居住在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亚地区。到七世纪,基督教徒为了逃避拜占廷的迫害来到这里,凿穴而居,洞穴相连,纵深地下几十米。近年来,土耳其由欧美为中心的外交,转向了360度的外交,努力成为塑造新的全球政经体系的国家之一。为此,土耳其参与国际组织方面颇为活跃,已经成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伊斯兰合作组织创始国成员、世界贸易组织和20国集团成员等。土耳其大力发展与中国、印度、俄罗斯和日本等国的关系。前年的10月,时任总理埃尔多安说,马尔马拉海底隧道的开通,标志着北京和伦敦将通过这里连接起来,连接东西方的丝绸之路,得到了延伸。

  近年来,中土经贸关系取得很大发展,土耳其已成为中国贸易、投资、工程承包的要地,“一带一路土耳其板块”已见雏形。

  不过,另一方面,土耳其境内的安全形势却并不乐观。就在埃尔多安访华前夕,当地时间26号,土耳其东南部迪亚巴克尔省的一辆军车遭到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汽车炸弹袭击,导致2人死亡,4人受伤。这是继24号晚土耳其越境空袭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后,该组织针对土耳其政府制造的又一起报复性袭击事件。连日来的多起袭击事件加剧了土耳其的反恐压力,令土耳其安全局势面临严峻挑战。

  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表示,埃尔多安此次访华虽受习主席邀请,但实际上,其本人对本次访问期待已久。因为除了经济目的,更多还有政治考量。

  李邵先:从经济上来讲,土耳其目前的经济比较困难,因为土耳其总体来讲,它经济这几年发展不错,但是去年和今年以来,它的经济下滑也非常明显。所以他这次来,带着这么庞大的经济的代表团,我们可见一斑,主要还是想拉动经济。其二,政治上现在埃尔多安也是处在比较困难的局面。虽然大选已经结束,他仍然保持着第一大党的地位,但是离他原来要争取的目标差得很远。他要单独执政现在来看不可能,直至今日,他还没有组成政府。从现在情况上,很有可能组阁失败,他不得不在今年年底再进行新的大选。在这么个局面下,他到中国来访问,也是在政治上、外交上显示在国际上的地位,对他国内政治的得分。

  就两国高层而言,中土双方在战略上存在一定共识。特别是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下,双方具有相当大的共同战略利益。但在民间交往领域,双方的亲善度却并不高。李绍先认为,原因就在于“东突”问题。

  李邵先:双方领导人在战略上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土耳其这个国家有突厥的情结在里面。土耳其一向来讲,他认为他是突厥国家的领袖。在广大的中亚、高加索一带,所谓的突厥这一带里面他认为他是老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土耳其上上下下,包括他的普通国民,都有非常浓厚的突厥情结在里面。东突、东伊运,分裂组织,有很多的大本营就是在伊斯坦布尔。并且在土耳其国内,往往就有推崇者,或者有所谓突厥势力、突厥情绪被刺激起来。

  近年来,在国内民族分裂势力和叙利亚危机的影响下,土耳其境内暴恐犯罪也愈演愈烈之势。受“三股势力”的影响,中国国内的暴恐活动也有所抬头。严峻的安全形势是否会对“一带一路”的推进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呢?在李绍先看来,中土对接“一带一路”,主要的挑战还是来自“东突”,而非其他。

  李邵先:土耳其东南部聚集的是库尔德人,现在土耳其埃尔多安政府政策失误直接导致的一个恶果,就是在叙利亚问题。在叙利亚问题上,因为它执行推翻巴沙尔政府的政策,大力的支持所谓的反政府势力。叙利亚的北部和土耳其接壤的地方,就造成了一种非常动荡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土耳其的所谓库尔德工人党趁机利用这种局面,在土耳其边境做大。所以这是造成土耳其国内现在在中南部军事很不稳的重要因素。在推进一带一路总体上,土耳其国内的安全问题并不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当然,如果东突问题要做更好的处置,可能会影响两国一带一路的合作。

编辑:任芳

关键词:土耳其总统;访华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