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美国称经济间谍案主要来自中国 指责缺乏证据支持

2015-07-27 12: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一家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高管、翻译与一名美国人坐在堪萨斯城的一间酒店的房间当中,首席执行官拿出一个装着3万美元的信封,美国人则递过来一份文档。正在此时,数名美国特工持枪而入,逮捕了这些中国人”。

  这不是好莱坞新上演的谍战片,而是美国联邦调查局最新发布的宣传片。这部据称“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主旋律”宣传片,是FBI于23号开始启动的“全国性反经济间谍运动”的一部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张旭介绍这部影片的内容: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张旭:这部宣传电影时长约36分钟,主要讲述的是两名中国企业高管试图收买美国一家企业生活不如意的工程师,以获取该美国企业一流的技术。这名工程师把事情告诉老板,老板向FBI报告了情况,而FBI则令工程师设立圈套,在交易时抓获了2名中国企业高管。影片虽然标注了根据真实案例拍摄,但其真实性仍然值得怀疑。

  首先,影片中2名中国企业高管所谓的经济间谍行为略显笨拙,身为企业高管,这2人在影片中居然愚蠢到在光天化日之下直接到美国企业办公室拿U盘考电脑资料,被工作人员发现后,这2人又亲自开车到美国企业的工厂,在旁边有美国工人工作的情况下,旁若无人的拿着手机给工厂机器拍照。其次,影片结尾显示了2名身穿囚服的华裔男子照片,似乎暗示观众这就是真实案例中的罪犯,但除了照片,没有任何关于这起真实案件的说明。

  美国联邦调查局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把中国列为美国“最大的经济间谍威胁”,并声称中国是美国经济间谍案去年激增53%的主要祸首。近来,围绕中国经济间谍以及黑客的各种指责在美国掀起一轮又一轮炒作浪潮。

  张旭:美国联邦调查局FBI 23号启动全国范围的防范经济间谍宣传活动,FBI称,美国现在每年因贸易机密、知识产权、销售和定价信息以及其他公司数据被窃损失数千亿美元,对美国构成了国家安全威胁。有关军事电信、贵金属、混合动力技术、杂交种子和粮食作物、涂料技术以及金融机构数据的信息都是被窃取的目标。FBI反情报部门助理主任兰德尔·科尔曼表示,美国去年的经济间谍案比前一年增加了53%,高达数百起。中国是FBI面临的最主要的经济间谍威胁。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反情报主管威廉·埃文尼纳表示,在FBI对165家公司的调查中,50%的公司承认,贸易机密或知识产权曾遭窃取,95%的公司怀疑,中国是幕后指使。

  中国外交部多次表示这种“莫须有”的指责是不负责任的。这次美国对中国关于经济间谍的指责同样缺乏证据。张旭说:

  张旭:FBI虽然指责中国政府参与经济间谍案,但一直没有有利证据来支持。对此,中方已多次表达抗议,2014年,5名中国军人被控针对美国企业进行网络攻击并涉嫌经济间谍活动。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回应,美方对中方人员的指责纯属无中生有,极其荒唐,中方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所谓起诉。秦刚指出,长期以来,美方有关部门对外国政要、企业、个人进行大规模、有组织的网络窃密和监听、监控活动,这已是路人皆知。中国是美方网络窃密和监听、监控的严重受害者。

编辑:任芳

关键词:美国;经济间谍案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