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德国拍卖频率波段 移动信号将于2018年实现无死角覆盖

2015-05-29 12: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本周三德国联邦网络局在美因兹举行了一场非常特别的竞拍活动,拍卖对象不是普通的物品,而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频率波段。德国电信市场三巨头都参与其中,而电信运营商拍得之后必须要承担起对德国境内的移动网络进行升级补漏的责任,直到全死角覆盖。

  竞拍将会持续多日,结果也会择期公布。不过有专业人士认为,由德国前邮电部转制成立的德国电信胜出的可能性比较大。这些波段大多是来自信用的电视频率,拍卖预计会为德国财政带来数十亿欧元的收入。而电信运营商拍得频率之后,必须要承担起对德国境内的移动网络进行升级补漏的责任,并在2018年实现德国移动信号全面无死角覆盖。如果一切进展顺利的话,三年之后,德国的移动网络将会焕然一新,德国用户将会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服务。除了网速会大幅提高,移动信号无盲区之外,漫游费问题也有望得到解决。

  实际上,德国国内早已经实现了手机单项收费和无地区漫游费。但是欧盟国家之间,仍然存在着不同的漫游收费标准。由于欧盟已经没有实际意义上的边界,加上国家较小,人员来往比较频繁密集,出国如跨省,漫游费已经成为广受诟病的问题。按照欧盟的相关计划,原本今年年底就将彻底取消欧盟国家之间的漫游费。由于运营商的强烈反对,不得不推迟执行。不过费用将会大幅降低。而在可见的未来,欧盟国家之间将实行无漫游费通行。

    德国的很多基础设施,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完善,如通信,特别是移动网络建设方面,远远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德国虽然有多家电信公司,但是一直没有实现移动信号无盲区覆盖。在一些偏远地区或者高速公路,以及公共交通工具中,经常出现信号中断的情况。根据一些专家的说法,造成这种现象,主要原因就是过度的私有化以及市场化。尤其一些涉及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的基础设施,过度追求利润而忽视了战略意义,投资不足,更新换代缓慢等,导致问题层出不穷。如改制的德国铁路和德国电信,就是较为典型的负面例子。这显然与一个面积只有三十多万平方公里且科技高度发达的工业国家不相称,也无法满足德国方兴未艾的所谓工业4.0对网络数据包括移动网络数据的需求。所以,德国政府希望以拍卖的形式,一举两得,让企业在市场规则的框架下,完成德国的移动网络的升级换代。(德国观察员薛成俊)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德国;频率波段;拍卖;移动网络升级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