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2015香格里拉对话开启 专家:或开辟南海问题解决渠道

2015-05-29 12: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29日),第14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上将率团出席。这位海军上将届时要在会上做主题演讲,进一步阐释中国的外交和国防政策。

  第14届亚洲安全峰会,即香格里拉对话会定于今天(29日)在新加坡举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将在29号晚举行的开幕仪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这次香格里拉对话会为期三天,将重点讨论亚洲安全合作的新形势,防止冲突升级,全球安全挑战与亚太地区间建立合作等议题。有包括美国、法国、德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等多国的防长将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

  中方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率团出席。会议期间,孙建国将发表大会演讲,阐释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国防政策,介绍中国军队开展国际安全合作,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的相关情况,并且将提出各国军队加强对话合作,共同维护亚太地区安全的倡议主张。

  有分析指出,香格里拉对话会背景是东盟国家,实则已成为中美舆论战的重要战场。因此,从一开始,美国就迫切渴望主导“香格里拉对话”,由他来制定亚太安全局势中的“游戏规则”。

  前往新加坡途中的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经停夏威夷珍珠港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时称,各方对于美国在南海的行为不要有任何误读,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美国将继续飞行、航行和其他各种活动。卡特还声称,未来数十年内,美国仍就是亚太地区的主要安全力量。

  卡特:美国的未来取决于亚太,在山姆大叔的带领下,美国已将强大的军事力量带到这一地区,包括3.5万名军事和文职人员,以及近2000架飞机、180艘海洋舰艇,这些都是用以实现奥巴马总统宣布调整亚太政策时的承诺。

  卡特当天还会见了菲律宾国防部长盖兹敏,再次重申了美菲两国间坚实的同盟关系。

  虽然中国一只主张“多些平等对话,少些恶意攻击”,进一步寻求安全合作的巨大潜力,但对话会上的观点碰撞时常是“火药味十足”:

  香格里拉对话会称以合作为主,过去几年的对话中,也有因一些国家蓄意挑起争端而出现激烈争执,甚至火药味十足的场面。香格里拉对话会因参会者就敏感议题发表争议性言论而知名。

  在去年对话会结束后,编辑部设在东京的亚太地区时事杂志《外交学者》发文批评说,香格里拉对话会已经偏离对话的初衷,变成了吵架会,对亚太地区的和平、合作没有起到建设性作用。有分析认为,今年根本没有在议程上出现的南海局势,可能成为本次对话会的关键话题。

  那么这次中方派了海军方面的将领参会,是出于什么考虑?是否与本周刚刚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有关?

  正在新加坡会议现场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先生介绍:

  杨希雨:海军将领,他的正式职务是副参谋长,派副总长参与香格里拉对话会已成为一个惯例。从2001年香格里拉会议开始到现在,每年都派他出席,层级越来越高,近几年基本稳定在副总长级。这样一个代表团,主要是用来寻求征信事宜,从香格里拉会这样一个防务对话的性质出发,在防务政策和安全问题上进行合作,是每年我们派副总长参加会议的一个主要目的。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香格里拉;亚洲安全峰会;孙建国上将;中国外交;国防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