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信阳男孩走失半年离奇死亡 盘点世界各国儿童救助机制

2015-05-28 13: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本月初,中国之声连续报道了河南信阳13岁男孩走失半年后离奇死亡,家属质疑在救助站受虐待饿死的事件,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事发后,当地成立由纪委、政法、民政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并要求要迅速查清事实,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调查处理情况当时承诺是会及时对社会公布。民政部也对外表示,密切关注此事,指导善后。

  在各方关注下,当地很快启动调查程序。但直到今天,调查结果也没有正式公布,等待的过程让孩子的家属度日如年。

  记者管昕:在媒体的关注下,当地成立联合调查组。等待调查结果的过程,让痛失爱子的王新红父母度日如年,家属多次找到负责侦办此案的信阳市公安局羊山分局,得到的答复都是等。强强走失前体重90斤左右,死亡时不足30斤,导致强强半年内迅速消瘦的原因是什么?强强生前是否得到了基本的救助和应有的救治,信阳公安系统的失踪报案和捡到孩子的信息,是否及时按照公安部规定上传到公安网上,种种谜团都有待联合调查组及时给出明确答案。

  儿童走失或者被拐卖,是有关家庭的切肤之痛;而如何找到他们、让他们能够健康成长,则是整个社会的使命。

  儿童失踪案件虽然在美国也很常见,但是其中大部分是由于家长和孩子沟通不畅,或是孩子离家出走造成的。而99%的失踪儿童最后也都能活着见到父母,当然这背后则是得益政府的巨大投入。

  在寻找失踪儿童方面,美国有名为“安珀”的预警系统,全美所有州,此系统实施无缝对接。美国所有的通信系统,连锁商店,社区,IT巨人谷歌,脸谱,苹果都成为该系统的成员。如果一个小孩失踪,在很短的时间内,所有主要的无线广播电台、电视台,高速公路电子信息牌,智能手机都会收到提示,描述失踪小孩和嫌犯的具体信息。

  美国观察员庞哲:美国儿童失踪个案很多,所以美国政府与执法机构对儿童失踪个案非常重视。凡是18岁以下的儿童,不用等待24小时,执法机构就会立即将孩子的信息输入全国迷失者信息网络,并要求执法机构尽快与联邦调查局配合,以跨洲际范围寻找。如果被执法机构认为失踪的儿童在危险情况之下,美国就会发出全国范围的失踪儿童紧急广播通报。

  孩子刚刚失踪48个小时之内,被认为是最为可能被安全找回的时间限,在这个时间范围过去之后,重点将会从寻找转移到侦破。美国儿童失踪被找到之后,如果没有马上与家长联系,往往会被送到监护家庭寄养,然后根据各种失踪人的报告和私信来寻找线索。绝大多数的儿童失踪之后,会在美国各界人士努力之下与家人平安团聚。

  我们再来看德国。德国每年报失的儿童和青少年多达10万人,这对于一个只有8000万人口的国家来说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透露,98%-99%的报失儿童一般都在几个小时之后找到。如果无法确认身份,会将孩子交由本地的青少年局进一步处理。一旦出现因工作人员失职造成孩子受到伤害的情况,当事人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德国观察员薛成俊:德国每个城市都有专门负责儿童及青少年事务的部门,未成年人局又叫青少年局,儿童的安全和权益受到严格保护。工作人员对辖区每个孩子的情况都有较为全面的掌握,儿童失踪后,接到报警的警方会立即行动,展开搜寻,找到之后进行信息对比,确认身份之后,交还孩子的监护人。如果无法确定身份,则交由本地的青少年局进一步处理,青少年局会根据情况和相关程序将孩子送到儿童福利机构或者是临时家庭寄养,直到找到孩子的父母,或者将其抚养成人。对于因工作人员和部门失职对孩子所造成的伤害,则会根据法院,追究相关人员和单位的责任。截至目前,德国还未曾发生过此类事件。

  最后我们来看看俄罗斯方面的情况,发现有走失儿童之后,俄罗斯的相关机构是怎样密切配合、协同处理呢?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说,如果24小时的地毯式搜寻依然无法联系上监护人,儿童将会转入由国家指定的福利机构“儿童之家”接受照顾,最大限度地保护儿童的权益。

  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俄罗斯的所有公安系统早已实现全国联网。在俄罗斯任何一个警察局,发现走失的儿童,首先警察会询问其相关情况,并在关键地点附近进行地毯式寻找。如果在24小时内,暂时无法联系到其父母或监管人。警察有权利将儿童安置在就近的公安局内,同时将此儿童的所有信息登记入全俄罗斯案件网络,并在附近街区、市区和重要交通枢纽的信息公示栏中刊印出该儿童的照片及相关信息。如果24小时之后,还是没有搜寻结果。该儿童将会转入国家指定的福利机构,全面保障儿童的身心健康。该儿童的全部饮食、教育、医疗等费用,将会由国家全部承担,以保障未成年人的所有权益。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儿童走失;警察局;父母;国家救助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