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乌克兰北约闭门磋商 专家:俄美利益博弈下乌难入北约

2015-05-28 13: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27日),北约副秘书长特拉西乌罗斯在基辅与乌克兰政府代表召开联合工作组“乌克兰-北约”的闭门会议。由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曾表示,将通过举行全民公投的形式决定乌克兰是否加入北约,这次会议自然引人关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记者曹胜济:这次北约领导人和乌克兰政府代表举行闭门磋商,出席会议的是北约副秘书长,负责政治关系和安全政策的特拉西乌罗斯和乌克兰国家安全与防务委员会第一副秘书长,据称,双方主要讨论了关于北约帮助乌克兰进行军事改革的问题,并没有涉及乌克兰加入北约的问题。

  而在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北约副秘书长助理谢伊表示,乌克兰尚未准备好成为北约成员国需要集中精力,稳定乌克兰局势并进行国家改革。援助乌克兰不仅仅是帮助这个国家渡过难关的道德责任,也要考虑北约所有成员国的安全利益。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当天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每一个国家都有选择自己道路的权力,对于乌克兰加入北约的申请,会按照常规申请处理。能否扩大北约,取决于乌克兰和北约28个成员国。

  虽然加入北约的困难重重,不过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长图奇诺夫27号表示,欧洲大西洋一体化是乌克兰外交政策的优先级,融入北约和欧盟是乌克兰的选择。虽然现在无法达到北约的要求,但乌克兰已经开始按照北约的标准组建军队,图奇诺夫表示,在会议中乌克兰方面提出希望能够加强与北约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首先在军事方面达到北约的要求。

  眼看着乌克兰和北约越走越近,乌克兰如果加入北约是俄罗斯不能接受的。不过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北约在这件事情上还是非常谨慎的。从没有给予任何正面回答,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上周在联邦委员会的发言中对此事做出表态,他称,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前景是几乎没有的。

  不久前,乌克兰与欧盟在基辅举行的峰会上达成的成果文件中,完全没有提到乌克兰加入北约的事项。而几天后,乌克兰与北约领导人的会晤中,除了支持乌克兰进行的改革,包括国家经济体系和军队之外,也没有任何有关加入北约进程的条文。所以,乌克兰加入北约只是一厢情愿,除此以外,俄罗斯之所以对乌克兰加入北约如此看衰,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北约的规定,即不接受存在领土争端的国家,而乌克兰绝对不会承认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这也就造成了无法调和的矛盾。有专家认为,乌克兰在近20年内,都不可能成为北约的成员国。

  作为曾经的苏联成员国,乌克兰加入北约的道路可以说格外漫长。2008年,乌克兰曾向北约递交过入约申请,在漫长的“考查期”内,乌克兰多次参与北约组织的军事演习和军事行动,曾追随北约的脚步在索马里海岸打击海盗、介入波黑战争、为阿富汗战争派出医疗队等。然而直到现在快7年了,乌克兰的梦想一直没能实现,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主任孙壮志指出:乌克兰加入北约之路,之所以一路未果,就在于现实障碍重重:

  孙壮志:乌克兰加入北约,目前来说还没有现实的可能性。虽然乌克兰本身应该说做了比较充足的准备,包括法律上以及主要领导层态度上都很积极,但现在有几个障碍,一个是北约它不是美国一家的,它还涉及到其他一些成员国。特别是欧洲的几个成员国,他们还是觉得眼前吸纳乌克兰加入北约,会使俄罗斯做出很大反映,对欧洲安全来说是不利的。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乌克兰;北约;闭门磋商;美俄利益;欧洲安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