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韩国慰安妇在日本驻韩大使馆前集会 要求日本谢罪赔偿

2015-05-28 12: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不久前,韩国的一个民间团体和韩国慰安妇老奶奶们聚集生活的地方“爱之家”分别收到了一个来自不知名的日本右翼分子的恶意礼物,一个写着“独岛是日本领土”的棍子,还有一个皱着眉头跪在地上的韩国少女像。这件事情引起了韩国人极大的愤慨,更加激化了两国民众之间的关系。昨天,韩国慰安妇和相关组织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门前集会。

  凡是去过韩国旅行的朋友,如果漫步于首尔市中心地段的日本大使馆的门前,一定会见到门前有一个纯情的少女铜像。冬天的时候会发现有人给少女戴上帽子还有手套,雨天里会见到有人给少女的铜像举着雨伞,一个没有生命的铜像人们为什么会这样呵护她呢?其实这个铜像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女孩,而是当年被拉去做日军慰安妇的韩国少女们的共同的铜像。日本政府曾经多次要求韩国政府把这个铜像撤走,但是鉴于韩国民心的坚定,韩国政府也从未动摇过。以致于遭到一些日本右翼分子们的反击,比如曾经有人骑在少女的铜像上拍照,还有的送恶意的礼物。

  每到星期三,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门前肯定会出现一支队伍,就是韩国市民团体主办的,就慰安妇问题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并赔偿的周三集会,这个集会每一次都有慰安妇老奶奶们共同参加。周三集会到本周已经是第1180次了,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集会,最初是在1992年1月8号,日本首相宫泽喜一访韩的前天开始的,后来一直坚持到现在。这个集会的目的就是让日本政府第一,承认日军慰安妇是犯罪;第二,让慰安妇的真相大白;第三,日本国会的真诚谢罪;第四,日本政府法律上赔偿;第五,在日本的教科书上真实的记录这一段历史事实;第六,建立纪念塔和历史资料馆;第七,对责任者实施处罚。

  韩国政府早已要求全国各地当年日军慰安妇向政府提出申请,来登记。并由政府安排他们的生活,这些慰安妇目前被韩国政府集中收容在首尔近郊,由政府和民间团体共同关照。根据韩国有关部门的统计结果,至今登记的慰安妇一共234人,其中171人已经去世。至今生存者只剩下63人,因此在这些老人的有生之年,得到日本政府的真诚谢罪和赔偿是当务之急。

  日军慰安妇是韩国人心中的一个痛,就连韩国的小孩都非常的关心、关注这个事情,因为慰安妇问题也是媒体和学校教育内容当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部分。所以电影电视和小说、美术等大众文化作品以慰安妇为题材的特别多,至今周三集会的参加人数已经超过5万人,很多学生在假期也会前往日本大使馆门前参加集会。很多有良心的日本民间团体也纷纷一起来参加,上周这个集会就是由日本的民间团体主办的。(韩国观察员南黎明)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日本大使馆;韩国慰安妇;道歉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