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西班牙吃光最后一鱼条 英国智库:渔业对外依赖严重

2015-05-10 12: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英国智库最近提出了一个挺吓人的说法:本周六,西班牙人吃光了最后一条鱼。难道从此之后西班牙人就没鱼可吃了吗?这背后有什么深意?

  这指的是西班牙自身水域里的产鱼越来越少,外依赖越来越严重,即摆在西班牙国民餐桌上的各种鱼类,65%在非欧洲水域内捕捞得来,属于在本国水域内出产的鱼类越来越少。这是由于欧洲各国对海洋和渔业管理的开发恶化和捕捞过度所致。为此,英国智库作出的一个假定说,假如欧洲各国重新启动边界管制,那么很多欧洲国家就会再没鱼可吃,尤其是西班牙,对鱼的爱好和胃口远远大于其他欧洲人,所以英国智库才说,“到昨天为止,西班牙人吃光了最后一条鱼”。至于今天有没有鱼吃,还要看欧洲尤其是西班牙国内的渔业资源情况。

  根据英国智库新经济基金会就欧洲国家对渔业依赖度的一项研究显示,西班牙鱼类的自给能力到2015年已非常恶化,65%的捕捞在非欧洲水域内,而全欧的平均依赖程度则是48%,西班牙远高此水平。在英国智库工作的西班牙专家aniol esteban说:“欧洲海域是世界上最大和最富有的渔场之一,但欧洲却没有合格和负责地给予管理,为了满足我们越来越大的吃鱼胃口和对外出口,我们的渔 业是过度捕捞和开发。”

  从一项调查可看到,西班牙人在欧盟27国里比其他欧洲人更喜欢吃鱼,这项调查显示:西班牙人均每年消费鱼类44.9公斤,而欧盟的平均水平则是22.9公斤。这显示着西班牙人吃鱼,是同伴国家的两倍。这也是西班牙过度捕捞和开发的原因。西班牙人最喜欢吃鱼,但产渔又少,是西班牙渔产对外依赖度越来越高的原因。不过,西班牙并不算依赖外海渔产最严重的欧洲国家, 英国智库的这份调查说,葡萄牙已经在4月27日“吃完了属于本国的最后一条鱼”,德国更早,在4月7日就“缺鱼了”,意大利是4月18日,现在是轮到西班牙,将在5月9日“吃完最后一 条鱼”,西班牙之后的下一位,则是法国,最后一条法国鱼“将在5月25日被法国人吃光。(《全球华语广播网》欧洲观察员刘杨)

编辑:任芳

关键词:西班牙;渔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