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中华遗嘱库首个分库下月在天津成立 解老人后顾之忧

2015-04-21 13: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从2013年至今,关注遗嘱的公益项目——中华遗嘱库已经平稳运行将近两年,该项目免费为6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遗嘱咨询、登记、保管服务。截至目前,已经有4万余名老人进行了遗嘱预约,7000名老人成功办理、存放了遗嘱,其中6份遗嘱已经生效。

  下个月开始,天津就将成立遗嘱库。作为中华遗嘱库设立的第一个分库,届时,老人们只需到遗嘱库预约,到现场后核验身份后,就可以去打印一份遗嘱草稿,在见证下抄写;如果接下来进行的精神评估正常,即可得到遗嘱证。

  据了解,天津遗嘱库是中华遗嘱库设立的第一个分库,位于北京的中华遗嘱库成立于2013年3月,是保持第三方中立公益性组织,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遗嘱咨询和遗嘱登记和遗嘱保管等服务,因此非常受老年人的欢迎,但是接待能力有限,预约的老人已经排到了2016年,天津遗嘱库负责人周立盈女士表示,遗嘱恩是传递财富和爱的载体是对一个人的生命的记录和见证他希望通过遗嘱的设立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传递社会的和谐家风。

  一直以来,老人们在国内设立遗嘱并不是很容易的事,如果按照法定程序老人自己去定立遗嘱需要花费不少的钱去找律师,还要自己去跑公证处公正,还要完成到医院去做精神状态鉴定等程序。对老人来说跑完这个程序烦琐而困难,而遗嘱库建立的一整套流程经过法律专家的严谨论证借助指纹扫描密封保管等多种方式,使得当事人定立遗嘱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得到保证,并且配合遗嘱翻本自动适应软件,遗嘱库可为90%以上的老人一次性出具并打印符合老人意愿的遗嘱草稿让九成老人可以一趟办完遗嘱相关手续。

  中华遗嘱库,确实是一种不错的尝试和举措,可以说一举多得。在国外,老年人的遗嘱都是如何保存和监督执行,《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丰介绍说,在日本,老年人的遗嘱保存,大概有五种不同的情况,总而言之都是自己想办法解决。

  蒋丰:日本老人的遗嘱实际上是由自己保存,把它放在一个指定的地方,一方面自己保存,同时也告诉自己的子女。还有一种保存法是把它放在子女那里。第三种保存法是把它交给公证人,到公证处去做好遗嘱以后,交给公证人负责保管,公证人实际上也就成为了遗嘱的一个监督的执行人。第四种保存的方法,把它放在律师那里,也是拟定好遗嘱后,去做好公证,做完公证以后,把它交给律师由律师来负责执行。第五种方法,把它交给自己和子女之外的亲属,由亲属来进行保管,有的亲属也就成为了一种遗嘱的执行人。现在看来日本遗嘱的保存基本上是这五种方法。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中华遗嘱库;遗嘱预约;法定程序;指纹扫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华遗嘱库首批五份遗嘱正式生效 超3.8万人登记遗嘱

2014-11-03 17:19:00

中华遗嘱库负责人:30多岁是立遗嘱最佳时间

2014-09-07 17:29:00

中华遗嘱库首批五份遗嘱生效 子女对内容不知情

2014-11-04 08: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