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沙特等国空袭也门首都 至少60人死49人伤

2015-04-21 12: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沙特等国对也门展开的空袭已经进入第四周,也门局势愈发紧张。

  昨晚,沙特等国战机再次空袭也门首都萨那。也门安全部门官员表示:此次空袭造成至少60人死亡、49人受伤。

  据一位匿名也门安全部门官员透露,沙特等国的战机20号上午对萨那西南部山区的军营进行空袭,至少打死60名胡塞武装组织人员,以及忠于前总统萨利赫的政府军士兵,空袭还殃及山下的平民居住区造成至少49人受伤。而据报道,胡塞武装控制的飞毛腿导弹基地当天也遭到空袭,引发空袭至今最剧烈的爆炸波及周围大片建筑。

  另有消息说,前总统萨利赫拥有的今日也门电视台多人受伤,总部在爆炸中受损电视信号中断,3月26号沙特等国针对也门境内胡塞武装多个军事目标发动了代号为果断风暴的空袭行动,空袭迄今已持续二十余天,沙特要求胡塞组织解除武装,退出其占领的城市,胡塞武装组织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19号晚发表空袭以来的首次电视讲话,称该组织不会屈服于沙特等国的军事行动,该采取一切手段进行反击。

  印度尼西亚驻也门大使馆,也有人员在此次空袭中受伤,印尼外交部长发表讲话,谴责此次空袭:

  印度外交部长:我要强烈谴责4月20号发生在萨那的空袭,数名印尼外交人员在空袭中受伤,使馆建筑和车辆也受到损坏。

  而就在此前一天,也门政府刚刚拒绝了伊朗提出的“四点和平计划”,称有“政治阴谋”。

  也门政府发言人18号表示,伊朗提出了和平倡议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政治操控,也门政府拒绝这项倡议。伊朗外长扎里夫17号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也门危机提出四点和平倡议,包括立即停火和结束外国军事攻击提供人道援助,重启广泛全国对话以及建立包容性的民族团结政府。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的“罗斯福”号航母也已开赴也门附近海域,但美国防部否认了此举意在拦截伊朗军舰的传闻。

  记者王宗英:美海军在一份声明表示,“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19日穿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阿拉伯海,与它同行的还有“诺曼底”号导弹巡洋舰。有美国媒体报道说,“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此前一直部署在波斯湾地区,此次开赴也门附近的阿拉伯海意在切断伊朗军舰对也门境内的什叶派胡塞武装的武器运送。美国防部发言人沃伦20号证实了“罗斯福”号航母的最新动态。不过,他否认该航母的这一调动针对伊朗。他说,“可以肯定的是,此次行动不是为了拦截任何舰船,而是由于也门当前持续升级的国内危机。”但《今日美国报》报道说,“罗斯福”号航母正在追踪一个开赴亚丁湾的伊朗舰队。美联社的消息称,鉴于也门局势持续紧张,美海军将加强亚丁湾和阿拉伯海的军事存在。目前,已经有包括巡洋舰和驱逐舰在内的9艘美国军舰部署在这一海域。

  随着沙特方面空袭的持续,美国“罗斯福”号航母的迫近是否意味着胡塞武装的赢面越来越小?也门乱局的结果越发明显?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并不这么认为。

  李绍先:美国在也门危机中态度一直非常矛盾,美国在也门主要关注是基地组织的阿拉伯半岛,也门局势现在发展的趋向对美国的在也门的反恐非常不利。阿拉伯半岛分支已经趁机在扩展自己的势力,美国实际上还是比较着急,但是美国又迫于和沙特的盟友的关系,沙特既然认为也门是核心利益,美国不得不表示支持,主要是政治上的支持,他又很为难。

  李绍先表示,围绕也门的代理人战争,从国家层面讲没有赢家。最大的获益者是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接下来,局势仍将处于混沌状态、处于“战”与“和”的十字路口。

  李绍先:下一步也门仍然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上,我认为最近一段时间,和平的因素在聚集,因为空袭并起不到什么太大的作用,大家看得很清楚,沙特军事能力包括特别军事情报能力非常有限,所以现在的空袭可能接下来误打误伤的就越来越多了,对局势发展,对沙特并不是十分有利。另外进入地面部队也门局势又非常复杂,我觉得现在进入地面部队的可能性虽然有,但是也不大,所以处在这样一个十字路口,各方面都很为难。

  由于持续的空袭,数以百万计的也门人,尤其是南部地区的百姓已陷入粮食、水、电力和其他必需品的供应被切断的困境。也门正面临着一场严重的人道危机,我们也期盼和平的曙光能早日到来。

编辑:任芳

关键词:也门;空袭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