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西西里海域遭遇史上最严重偷渡船船难 死亡数字巨大

2015-04-20 12: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一艘载有多达700人的渔船昨天在地中海倾覆,事发地点位于利比亚海域。这些人大都来自利比亚等北非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他们选择经由利比亚前往欧洲。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北非记者张一夫报道,船只倾覆的事件发生在18号的深夜到19号的凌晨,事发的时候船上一共约有700人,意大利海岸警卫队方面的消息说,事发的地点位于意大利兰佩杜萨岛以南的200公里,距离利比亚的海岸线仅约100公里。事发之后,意大利和马耳他都派出了船只参与搜救,但是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信息,目前仅有约50人生还。意大利总理伦齐就表示目前尚无法确认死亡的人数,但是数字将会是巨大的。据记者了解,这艘载有700人的船只仅有20米长,是一艘渔船。事发之前渔船因为某种原因发出了求救的信号,一艘葡萄牙籍的商船随后前往施救,当这艘商船靠近以后,为寻求借助,渔船上的人员涌向上船只的一侧,最终导致了船只倾覆。

  为了逃避战乱和贫困,一些来自利比亚等北非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民众,选择经由利比亚前往欧洲。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仅从今年的1月到4月15号,就有900人在试图经过地中海前往欧洲的途中遭遇不测,2014年全年这个死亡数字是3500人。由于利比亚北部毗邻意大利和马耳他,自2011年利比亚战争结束以后,该国安全形势不断恶化,不少民众不得不出逃海外。此外,利比亚的南部边境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接壤,于是在战后利比亚没有办法有效的实行边界的管控,使得该国成为了其他国家非法移民偷渡到欧洲的中转站。

  外媒报道说,这次船难是自二战以来在西西里海域发生的最为严重的船难,遇难人数超过了2013年10月3号在兰佩杜萨岛海域发生的366人丧生的沉船事件,意大利媒体普遍用“大丧生”来形容这次不幸。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意大利记者张国成介绍,由于本次船难遇难人数之多,立刻引起了意大利国内的重点关注。意大利总理伦齐在19号举行发布会,介绍搜救的最新进展情况,并且敦促欧盟尽快在应对非法移民的方面加强统一应对措施。他再次强调,虽然意大利是欧洲的南大门,但是应对非法移民不是意大利一国就可以解决的问题。此外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当天同意大利总理伦齐举行了会谈,他表示当前欧洲必须立刻采取行动,他本人将在20号召开的会议上呼吁解决非洲的人口贸易问题,另外不得不强调的一点是非法移民潮的涌入已经给意大利本国造成了巨大的问题。各级救助中心早已人满为患,由于欧盟缺乏统一的难民接收政策,导致很多获得了难民身份的偷渡客也积压在意大利,给本国民众的生活带来了实际的影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意大利国内有呼声希望欧盟国家能够在利比亚等国提前介入,帮助利比亚政府加强边境管理、打击非法组织肆无忌惮的人口贸易。

  源源不断的偷渡客令意大利疲于应对。意大利海岸警卫队表示,从上上周五到上周一,共有8480名偷渡客获救。仅上周一一天,海岸警卫队就接受到了来自20艘船的求救信号。这些船只上的人们不远千里穿越地中海,而船只倾覆事件时有发生,可谓是拿命来赌,远渡欧洲。带着憧憬出发,却被冰冷的海水吞噬,那么该如何看待最近一波非洲的偷渡浪潮?其中又夹杂着哪些现实纠葛和欧洲国家的反制措施呢?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宋全成观察,如此冒险远渡欧洲,以前大多出于经济问题,而如今社会动乱、经济问题甚至恐怖威胁都被认为是问题根源。

  宋全成:跟以往的非法移民潮最大的特点不同就在于现在整个非洲的北部地区、地中海南岸,产生了一系列的社会不稳定和动乱,这种战争难民占了非常大的组成部分,像利比亚、刚果、索马里,总体来讲经济落后,特别是非洲的北部地区、地中海南岸国家。他的经济发展水平跟欧洲国家相差很大,多年以来,非洲的移民在欧洲国家现在已经建立了非常完善的移民网络,这非常有利于非法移民和难民在欧洲国家的生存,我们说意大利的其中一个岛距离利比亚非常近,大概就200多公里。这也给非法移民提供了非常方便的地理条件。

  但是事实上,偷渡客们在欧洲的实际生存状况相当恶劣。据一名在米兰谋生的北非劳工说:他住在建筑工地的简易工棚里,十几年来,一直都没有属于自己的地方。而正是这些居无定所的劳工,每年寄回家乡的上亿欧元支撑了非洲一些地方接近崩溃的经济。

  宋成全:我们是一个利益链,有着相当的关系,这种利益链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非洲的北部,在靠近地中海的南岸,特别是在利比亚,在卡扎菲时期他们建设了一些难民营,实际上就为北渡进入欧洲国家所准备的,第二个就是在欧洲国家当中也同样存在,但是在欧洲的话,一方面我们是反对非法移民的,另一方面又使用了大量的非法移民,这种利益链就构成长期以来来自于非洲国家的非法移民不断前往欧洲的事件。也就是说欧洲国家跟非洲国家产生巨大的经济差距的话,使得人们愿意为此冒风险。

  面对地中海南北差距,老生常谈的非法移民潮有解吗?在宋全成看来,这个问题就像硬币的两面。

  宋全成:实际上分析各国的非法移民,就会发现不可能单纯的解决。只要存在地区、国家之间的经济、社会巨大的差距,只要存在着战乱,非法移民或者难民潮就不可避免,发达国家当经济发展非常迅速的时候,需要大量的外来移民。当经济不好的时候,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时候,他们就会成为排外的借口,像南非的骚乱就是这样,这个问题实际上很难解决。

编辑:姜萍

关键词:利比亚;意大利;船难;偷渡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