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俄罗斯卫国战争70周年纪念 欲借红场阅兵展现外交形象

2015-04-12 13: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每年的5月9日,莫斯科都要举行隆重的集会和阅兵式庆祝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伟大的胜利。今年5月9日正逢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在遭遇美国和欧洲等西方国家制裁和外交孤立的背景下,俄罗斯希望通过纪念活动的红场阅兵来展现国家实力和外交形象,目前参加阅兵式检阅的部队正在加紧训练。

  在今年的红场阅兵中,“勇士”飞行表演队将展示著名的菱形队列,也就是9架飞机在空中翼对翼,共同完成高难度飞行动作。由于从地面上看,菱形队列并不总是整齐划一,飞行员们在接下来的一个月,还将加紧训练。此次表演的特点在于空中同时会有众多型号各异的飞机,他们会一个接一个的飞过红场上空,每一组的表演都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因此飞行时间每个动作完成时间以及前往机场的时间,都要精确到秒。与此同时,来自加里宁格勒海军学院的学员,也正在加紧进行步兵方阵的练习。

  活动搭台,外交唱戏,在展现俄罗斯的军事力量外,莫斯科希望借红场阅兵式精心打造成一个盛大的外交平台。来自俄总统办公厅的消息说,目前已有包括中国、朝鲜等25国领导人及几个国际组织首脑初步确定参加此次阅兵。

  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明确表态将不会出席红场阅兵式。美国国务院发言人9号宣布,将由美国驻俄罗斯大使代表美国参加阅兵式活动。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约翰·特福特将会代表美国出席5月9号在莫斯科举行的二战胜利70周年庆典,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美国缅怀那些在二战期间为抗击纳粹做出贡献的人,包括数以百万计的俄罗斯人。早前美国方面就已经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出席纪念活动。

  不过,西方国家孤立俄罗斯的阵营并不是铁板一块,3月底,不顾美国驻捷克大使的公开反对,捷克总统泽曼仍然坚持参加阅兵式,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也表示将出席俄罗斯胜利日阅兵。然而,韩国政府昨天宣布,朴槿惠总统本人将不会出席,令世界媒体关注的韩朝首脑会面也就此破局。

  五月的莫斯科,去还是不去呢?对于一些国家首脑而言,是需要细细思量的。毕竟,红场上是俄罗斯阅兵,看台上则是下着一盘看似随意实则深意的外交棋局。

  距离5月9号红场阅兵式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俄罗斯此前做好了西方国家集体缺席的心理准备,但如今看一些欧洲国家是会来的,那么,这些国家的心态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分析认为:

  金灿荣:欧洲国家原来可能在二战问题上还有与俄罗斯关系问题上就不统一,比如说希腊,希腊历史上这个就是跟俄国关系非常非常好,现在他有一些需要,他们希望在经济问题上有所合作。历史上有关联,现在也有需要,对希腊去我觉得挺好了解。那么像捷克去,这个有一点特殊,捷克现在这个领导人他实际上是有一点左倾的,总之就是欧洲内部情况要相当复杂,有些国家对历史的记忆跟美国是不一样的,有点靠近俄罗斯,再加上他们经济上、战略上有所需要,所以他们就去了。至于说朴槿惠不去,我理解是这样,一个就是韩国人说我跟二战没有什么关系,抗战还可以,但是二战我没有关系。再一个就是大概现在是美国对它的阻力很大,韩国又怕美国;还有一个技术原因就是现在韩国好像没有做好南北对话的准备,去了以后他们必定要见面,很尴尬。所以大概是这几个因素导致朴槿惠最后会缺席。

  美国从坚决抵制到委派官员出席阅兵,是说明美国不想与俄关系搞得太僵吗?那么,美国态度松动之后,是不是还会有一些美国盟友紧随其后?

  金灿荣:美国影响很大,如果美国态度有变化,其他盟友就会态度积极一点。我看现在德法虽然不去参加红场阅兵,但是德法两国元首5月10号要去红场向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这个就是委婉的变化。至于说美国为什么转变态度呢?美国一开始就确实是完全拒绝,后来往回缩,就是至少会派大使去。我想两个原因。一个就是确实不想把美俄关系搞的太僵,还有一个原因肯定也是对自己的历史有一个交代,毕竟当时美苏在反法西斯战场是同一战壕的战友,他因为现在闹别扭,然后不去,实际上是对他自己的先烈不尊敬,他自己政治上没法交代。所以我估计现在美国从多种角度考虑,历史、内政还有现实外交的考虑,他还是要给俄罗斯一定的面子,不是完全决绝。美国这个态度变化一定对别的国家有一点点正面的影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将于5月访问莫斯科并出席庆祝活动。同样,普京总统也将参加9月北京举行的庆祝抗日战争胜利的活动。对于中俄老棋友当下的紧密互动,该如何理解?这种所谓“空前友好”的关系又将持续多久?

  金灿荣:中俄现在在二战问题上很一致,双方都是在二战当中做了很大贡献的国家,而且代价也很大,另外双方都面临着历史修正主义的威胁,比如说日本现在对他的历史责任有一点逃避,然后在东欧也有这种情况,像立陶宛、爱沙尼亚都出现了砸苏联红军雕像的事件。另外,东欧一些国家,就是波罗的海三国然后再加上波兰、捷克、斯洛伐克都出现这个情况,就是把苏联红军跟纳粹军队放在一块儿,这个是很侮辱人的。所以大家面临相同的历史修正主义问题,然后我们历史上也有相同的经历,当然再加上一个因素就是美国对这两家都欺负,迫使我们走到一块儿。所以几个因素合在一块儿就有了这么一个政治合作,大家共同的举办纪念二战胜利70年和抗战胜利70年的这么一个政治决定。当然这个政治决定确实反映了中俄现在这个伙伴关系处在比较高水平运转的这样一个状况,这个状况我个人认为会持续很长时间,因为这是两国利益需要。现在有西方人就是认为,我们中俄接近是一个权宜之计,主要是对付美国。但是我个人认为,就是中俄接近还有它内在的合理性,一个就是经济上互补,另外两国都需要边境稳定,把后方稳定,所以就算两国与美国关系有所改善,两国关系这个保持某种良好的状态,也是可持续的,应该是比较长期的一个现象。

编辑:李岸

关键词:俄罗斯;卫国战争;70周年;红场阅兵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