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亚投行创始国申请今日截止 美日仍未表态是否加入

2015-03-31 12: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是亚投行接收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截至目前,已有43个国家申请加入,加上中国,亚投行的朋友圈已扩至44个。

  最新的消息显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目前已经增至30个,另有14个国家也已经提出了正式申请。今天将是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申请截止日期,在最后一天的时间里,朋友圈会否再度扩容?尤其是美日方面会有什么样的动向牵动全球目光。来自中国财政部的最新消息显示,3月30号,埃及、芬兰、俄罗斯正式申请宣布加入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并且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的确认函,埃及是首个向亚投行提出正式申请的非洲国家。

  那么,全球聚焦的亚投行到底是一家怎样的银行,都有哪些国家申请加入?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亚投行是由中国倡导筹建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总部设在北京。亚投行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

  2014年10月24日,中国、印度、新加坡等首批21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北京签署了筹建亚投行备忘录,随后印尼、新西兰等国家陆续加入。2015年3月12日,英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英国申请加入后,法、意、德等欧洲国家也纷纷申请加入。迄今已有44个国家申请加入,涉及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大洋洲。

  目前,全球十大经济体中,只有美、日尚未表态是否加入亚投行。

  今天上午,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表示日本不会在3月底参加亚投行。而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稍早时曾表示,日本将最迟在6月份加入亚投行。

  与此同时,以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身份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昨天表示:美方希望与亚投行合作。雅各布·卢的访问时机,恰巧赶在最终申请截止日期,引发外界的种种猜测:

  在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日期之前,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低调到访中国,昨天他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汪洋进行了会晤,但是雅各布·卢没有就美方是否加入亚投行做明确的表态,他只是说美国非常期待同亚投行进行合作,同时他也希望中国创立的亚投行在管理结构方面体现高标准。那么,美国加入还是不加入呢?引发了外界的高度揣测。

  此前,美国对于亚投行的消极态度引发了美国国内的批评之声,美国智库专家、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阁表示:奥巴马政府处理亚投行问题时缺乏足够的远见。

  包道阁:我觉得很尴尬,因为我们的政府并没有足够的远见,从一开始来着手面对这个问题,寻求到符合各个国家共同利益的方式,而是选择了一个充满敌意的态度,我认为这样只会起到反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会削弱美国的影响力。

  从目前的状况看,美国和日本都至少暂时不会加入亚投行,美国的不少官员表示,美国欢迎亚投行来增强国际金融结构,但是他们一段时间内,很难成为亚投行的一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美国不进来我想是不是几个原因,一个就是战略上还是对我们的倡议他是有保留的,现在美国很关注中国是不是会另起炉灶,他现在怀疑亚投行是一个迹象准备抛开现有体系自己搞一套,那么他当然不会助力来帮我们搞这一套。第二个原因就是说他还是想主导,美国的毛病就在这,他参加什么都要主导。可是亚投行根据规则他主导不了。第三个就是历史的惯性,美国好像历来都是他提一个倡议你们来跟进。现在弄得我们提倡议他跟进,他还没干过这个事,接受我们的倡议成为我们领导下的一员,这个东西他太难受了。

  相对于美国,日本对于亚投行的态度要积极许多。金灿荣表示:对此不必太当真!

  金灿荣:日本两个原因,一个就是跟美国有关,美国还是对日本看得很紧,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日本也对我们有怀疑,日本内心还是想跟中方竞争地区领导权,现在变得中国来主导了,这个东西对他们来讲太难受了,所以一个是美国制约,一个他自己内心的对战战略的意识导致他无法加入亚投行。可能6月份他会加入,这个不好说。我倒觉得可能会给美国一个表态,美日之间是有博弈的,所以我觉得日本这个表态不要太当真吧。

  目前,亚投行的总部选址已经基本公之于众,北京金融街区域,全国政协礼堂附近,未来的亚投行总部大楼已经在建设之中,预计今年年底左右就可以竣工。那么亚投行的首任行长会是谁来出任呢?金灿荣认为有两种可能:

  金灿荣:首任行长很重要,谁当,我觉得这是一个协商过程,下面进入一个很重要的阶段叫章程谈判,这里面大概可以规定行长的基本要求。我估计大致人选产生应该是在6月底,也不排除在下半年,在各国批准的过程当中再做一点博弈。根据现有的原则,现在出资额是这样的,区域外国家只能分25%,然后剩下的从我们亚洲内的国家来,按照GDP的比例分配,就是印度和韩国份量大一点。可是他们也跟我们差得很远,是我们三分之一这样子。然后剩下的国家都很小,如果严格按照办公司的商业原则,那绝对是我们应该出任行长。但是这个银行毕竟是政府间的行长,他有政治性,这个考虑就复杂了。

  未来亚投行正式成立之后,会给中国带来哪些好处?金灿荣认为,除了在微观上可能会让普通百姓购买一些进口商品更便宜、出国旅游更方便之外,宏观上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利好更加巨大:

  金灿荣:亚投行如果顺利成立,然后运作良好。我想有这么几个好处。一个,中国的一部分资本是可以出去的,2015年肯定我们对外投资要超过我们吸收的投资,我们成为资本净输出国。然后由于这几年国内经济放缓,所以我们巨大的基建产能,现在没地方释放,如果不放出去,那个对我们经济会损害很大。通过亚投行,通过丝路基金,我想一部分国内的剩余产能可以转移出去。再一个亚投行会鼓励人民币交换,另外也会发一部分人民币的银行债券,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应该是有助于我们在国际金融体系的话语权。

编辑:李岸

关键词:亚投行;创始国;申请;美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各国争搭亚投行“末班车” 已交意向书的小伙伴增至44个

2015-03-31 07:42:00

亚投行朋友圈已超40国,还会有谁?

2015-03-30 17:33:00

IMF专家:亚投行是激活国际金融界的一条“鲶鱼”

2015-03-30 16: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