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福州试行网上自选车牌 盘点海外车主能否任性选牌号

2015-03-28 11: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我们知道中国人在选数字上都讲究吉利或者体现自身特点,比如生日、纪念日等等,选车牌号也不例外。不过,选车牌号不能随意任性,我国的车牌号组合当中有一些硬性规定是不能变的。比如,“代表省份的字”后面的一个字母是不能任选的,再后面的号码中,最多只能有多少个字母,也有限制的。

  在不违反硬性规定的原则下,车主还是希望自己编车牌号时,有更多的选择。昨天开始,福建省就给车主提供了这样的机会。个人或单位新购的小型汽车,在办理网上选号的时候可以自编号牌。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车管处处长翁保钟表示:

  翁保钟:我们老百姓选号除了在窗口选之外,还可以登陆互联网。同时考虑到老百姓有需要,还推出了十次自动的五个号码跳出来这种随机的选取号牌的方式一旦你有心仪的,你确认了,你就可以到窗口去办理这个号牌业务,没有心仪的号码的,你最后还可以到窗口进行四选一。

  自编选号虽然自由,但操作上的一些不便也客观存在,比如,自己编的号很有可能已经被别人使用。那为了避免白费这些功夫,福建省在网上操作设计上就为车主考虑到了。福州市车管所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他是一个虚拟随机的键盘,其他都是灰色的,可选的就是这种颜色的,比如说你们像五个九,你看我选了两个九之后他就不让,九就没有数字了,就证明九根本就拍不出来,就证明这个数字后面不可能了,所以这个随机键盘只有可选的数字才能写进系统里面。

  自编车牌号不仅体现车所属的地域,更能体现车主的个性。拿到自己心仪的车牌号对很多车主来说,或许是一件不亚于得到一辆好车的兴奋事,毕竟车牌号会跟着车主更长的时间。那么,放眼海外,其他的国家的车牌号都是怎么诞生的呢?

  从网上简单的搜索就能发现,美国的车牌号五花八门、个性十足,不但号码奇奇怪怪,连车牌颜色都是啥色都有。而其实,美国的车牌号奇葩之处远不至于此。那么听了曾在美国留学的李玚的观察叙述,你会惊讶:原来车牌号还可以这样。

  李玚:美国州与州之间,车与车之间各自车的牌照都会有自己的特色,也有会反应,比如风土人情或文化景观,车牌上面一般情况会有那个州名号码、图案、别名、口号甚至还包括一些广告语言等等,车主的姓名,形象语录、个人喜好、颜色、文字、图案还有一些号码等等,都是可以根据车主个人的喜好来进行选择。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不允许的。如此说来,美国的车牌号不再是简单的数字字母组合,而是一副副艺术作品呢。难道美国对车牌号的编排就没有任何限制吗?李玚表示,虽然对具体的数字、字母没有限制,但车主是要为个性车牌花钱的。

  李玚:当时申领牌照的时候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每年还要缴纳一定的使用费,各州具体的细则上面稍有差别,如果车主不想再使用这个牌照,也可以申请注销这个车牌,申请相对规范的车牌来使用。虽然是个性车牌,但是由于他表达的一些思想内容,本身内容是公益性的,但是他仍然需要向其他的个性车牌一样缴纳费用,费用是不能得到任何减免的。

编辑:任芳

关键词:自选车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