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奇妙的朋友》引发伤害动物担忧 盘点各国动物保护现状

2015-03-27 12: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综艺节目《奇妙的朋友》虽然收视率很高,但这档首次把动物当主角的电视节目,引发的争议一直没有停息。最近“倭猩猩之友”等国际组织发布声明称:“这个节目引发了我们多方面的担忧,它有损动物福利,传递了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错误信息,并对公共健康造成了潜在的威胁。节目当中明星与动物的亲密接触是否真的对野生动物造成了伤害?在自然大学鸟兽学院研究院胡春梅看来是的。

  胡春梅:我是看了前两期,就后面我觉得没有必要再看下去了,因为在动物园饲养管理当中是要做到人畜分离的。应该是让动物尽可能的让它自己跟自己的同类一起成长,或动物园里头尽可能的去展示它的正常行为,而明星更应该是去倡导这样的,像李宇春她还是动物保护形象大使,她更应该去了解动物需要什么,人们应该怎么去按照它们的需要来进行保护,而不是说按我们自己的需要。

  类似的尴尬,在地球的另一边澳大利亚也不少见。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列举了一些遭遇动物保护者们吐槽乃至叫停的节目,不过在动物遍地的澳大利亚,对动物保护还是很严格。

  胡方:在澳大利亚,所有注册的野生动物都受到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法的保护,一些电视真人秀节目也因为对动物有虐待或者是虐杀的行为而遭到抗议,甚至是法庭的起诉。比如在2009年,英国的一档电视真人秀《我是名人,让我离开这》在澳大利亚拍摄,在拍摄过程当中由于涉及到对老鼠的虐待行为,包括杀老鼠、烧老鼠和吃老鼠,而遭到一个澳大利亚动物保护组织的起诉。同样还有一些境外的电影和电视在澳大利亚播出的时候遭到抵制,比如说在去年的时候由于在电影《饥饿游戏》当中以及连续剧《行尸走肉》剧中人使用弓箭来射杀敌人,而使用弓箭射杀的这种行为被很多澳大利亚的观众所模仿,导致部分野生动物明显是受到了电视剧的影响而遭人用弓箭射杀。特别是澳大利亚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指出,由于这些模仿者的射箭技术根本不到家,所以他们往往只能让动物身受重伤,在绝望和痛苦当中要挨上好几天才会真正死亡,因此是标准的虐待野生动物的行为。所以对这些剧种进行抵制。总体来看,澳大利亚人对于野生动物是非常有爱心的,同时澳大利亚法律对于虐待或者是虐杀动物会处以严厉的惩罚。比如2012年的时候,昆士兰的一名青年和一名少年毫无理由的向羊驼扔石头以及用水管虐打它们,最后导致羊驼死亡。这件事情当时引起了比较大的争议,最后那名青年被判处了6个月的监禁以及2年之内不准饲养动物,而那名少年最后被判处了12个月的缓刑以及80个小时的社区服务令。

  韩国的电视娱乐业堪称活跃发达,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告诉我们,韩国电视节目中,人与动物的题材不少,其中大多围绕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主题展开。韩国的电视秀如何诠释动物主题?

  南黎明:在韩国最有名的一个有关动物的电视节目叫《动物农场》,每周日早上播放。这个节目的这个寿命非常长,已经有很多年了。它的主要内容是邀请一些民间饲养动物的家庭,摄影组去到这些家庭里面拍摄,这些动物如何和主人和平相处,像亲人一样在一起生活。

  事实上,在动物保护问题上,韩国曾经也没少遭人诟病甚至白眼。

  南黎明:以前韩国人一直以吃狗肉而在世界上闻名,曾经法国人和韩国人以谁更没有动物保护意识而展开舌战,法国人说,韩国人吃狗肉,韩国人又指责法国人吃蜗牛和鸽子肉,很长一段时间争执不下,但是实际上韩国人不吃狗肉已经有很长时间的历史了,吃狗肉只是在过去缺吃少穿的年代人们为了滋补和治病而采取的办法。韩国在动物保护方面的意识非常强,不仅制定了各种动物保护的法律,而且还把人们在家里饲养的动物称为伴侣动物,不能叫做宠物了。根据韩国的动物保护法,所有领养的动物都要在政府有关部门进行登记,具体的办法是去周围的动物医院,在动物的身上嵌上一个小小的芯片,这样即使动物遗失了或者是被遗弃,都可以找得到这个动物的身份,了解有关这个动物的信息,如果遗弃动物第一次、第二次将被罚款,如果是第三次,罪行比较恶劣,还会被判刑,目前在韩国鉴于饲养动物的热门,所以兽医成为大学里非常热门的专业,竞争十分激烈。

  最后到环境优美的加拿大去看一看。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驻加拿大观察员魏同超: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这句话在加拿大决不仅仅是宣传口号,春秋季节野兔常到居民的家中观光,松鼠窜到人们的跟前也没有人会伤害它,这些人与动物和谐的场面和场景在加拿大随处可见。在加拿大西部的落基山脉,横贯加拿大东西数千公里长的1号公路两旁,将近上千公里的路段设有阻止野生动物横穿公路的铁丝网,但为了让野生动物们能够穿过马路,进入对面的地区,政府在公路上架起很多专供野生动物使用的拱形路桥,一网一桥,足见加拿大人对野生动物的爱心。为了保护野生动物,加拿大政府还建立了很多自然保护区,在自然保护区内完全是原生态的,实行的是适者生存的法则。比如倒下的大树不管多么成才,都是让其自然孵卵,去孕育新的生命。加拿大人有很强的动物保护意识,与政府的宣传和教育有着密切的关系,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开设有许多介绍和保护野生动物的网站,加拿大报纸和电视经常刊登保护动物的文章和广告,从小学到大学都有有关保护动物的专门教育,在一些大公园里设有介绍相关动物和陈列动物标本的展览馆,正是这些长期的潜移默化的教育,使得山清水秀的枫叶之国成为野生动物的一片乐土。

编辑:刘梦

关键词:奇妙的朋友;野生动物;动物保护;伴侣动物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