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德翼航空坠机事件给德国人带来巨大心理冲击

2015-03-27 12: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德翼航空在法国的坠机事件给德国人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冲击。虽然目前有证据表明:空难原因或为副驾驶有意所为,但人为因素毕竟也是飞行安全的一部分。这会否动摇德国人对本国航空安全的信心?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发生如此惨烈的事故,让德国人一时难以接受。因为失事航班上有一半左右的乘客是德国人,尤其令人痛心的是遇难者中有16名文理中学的学生,如去年12月刚刚接待了12名来自西班牙的中学生,这次是作为交换生由两名老师带队回访巴塞罗那的。本来周三就应该回校上课的,却在周二的空难中丧生。

  虽然在过去的2014年,世界上发生了多起空难,至今仍有很多不解谜团,但是德国人感觉这些都离自己都很遥远。德国航空一直有着很高的安全纪录,就如同Made in Germany"德国制造"的品牌一样,Germanwings德翼航空也是德国人心中的一块象征安全可靠的商标。尤其它又是汉莎旗下的子公司,而汉莎则是世界上飞行安全纪录保持最高的航空公司之一。突然之间发生如此惨烈的坠机事件,这种心理冲击对德国人来说是非常非常强烈的。甚至有德语媒体称,这样的危险离每个德国人都不遥远,随时都会落到自己头上或者是发生在自己身边。

  当然了,德国媒体向来有过度反应的传统,但是德国确实是一个"运动中"的民族,要么在车轮上,要么在飞机上,德国媒体的说法也不是没有道理的。特别有了廉价航空以来,在德国乘飞机出行已经是成为最快捷的选择,就如同空中出租车,有时候真的比出租车还便宜,所以连一些中短途的旅行也会选择廉价航空,特别是出去度假,可以大大节省旅途中耗费的时间,从而成为德国人出行的首选。而从事故概率上来讲,危险性当然也会随着增加。

  在近二十年中,从地上到天上曾经发生过两次造成德国乘客重大伤亡的交通事故。

  一个是1998年6月的德国高铁翻车事故,一列满载乘客的德国ICE高铁列车因车轮设计缺陷,在下萨克森州小镇艾施德脱轨撞毁,造成101人死亡,88人受伤,不仅成为迄今德国乃至世界伤亡最严重的高铁事故,而且也打破了德国制造的神话。另一个就是2000年7月的法航飞美国的协和号飞机,起飞后不久在机场附近坠毁,113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其中97名是德国人。那么这两起重大事故都给德国人带来强烈的震撼,所以人们很自然地就把此次的德翼空难与前两者联系起来。

编辑:张乔

关键词:空难;德国人;坠机;德翼航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