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12国混战也门 专家:乱局起于“代理人战争”

2015-03-27 12: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26号凌晨,沙特阿拉伯部署100架战机和15万士兵展开对也门首都萨那的空袭,包括机场在内的胡塞武装占据的重要军事设施遭到破坏,目前沙特等国的袭击仍在持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中东记者钟正杰带来最新情况。

  26号凌晨,沙特联军空袭了包括也门首都萨那中部的共和国宫和位于北部的萨那机场,空袭过后,萨那国际机场处于关闭状态。机场航班也全部停飞。有消息称,胡塞武装在机场停放了多架战斗机,其中有4架在空袭中完全被摧毁,在26号的22点左右,也门首都萨那再次遭到了沙特方面战斗机的空袭。据了解,此次空袭目标是位于萨那的两处军营,其中一处位于萨那南部的军营,曾属于效忠于也门前总统萨利赫的前也门共和国卫队,在去年9月,胡塞武装控制首都萨那之后,这座军营由前共和国卫队的成员和胡塞武装共同控制。

  截至记者发稿,也门方面并没有公布当晚空袭所造成的人员伤亡。根据也门卫生部的消息,在26号凌晨空袭中丧生的平民人数已经上升到了20人,另外还有数十人受伤。目击者称,空袭的威力巨大,机场附近的住宅区遭到了严重破坏,沦为一片废墟。大量人员被埋在废墟下面,目前救援行动仍在进行中。同一天,沙特方面宣称针对也门的军事行动在达到目的之前,不会停止。而且行动目标也不会仅仅只限于首都萨那,另有消息称,埃及、巴基斯坦、约旦和苏丹也正在计划参与到针对也门的陆地进攻中,截至记者发稿时,胡塞武装方面仍未做出回应。

  胡塞武装由什叶派分支栽德教派领袖侯赛因·胡塞1992年在也门北部建立。效仿伊朗建立“神权也门”,是胡塞家族公开宣示过的政治主张。2004年后胡塞组织与也门政府冲突不断,期间就曾传出了胡塞组织获得过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的资助。上周,伊朗和胡塞武装还达成了经济合作协议。

  另外阿拉伯媒体报道,一艘伊朗货船近日在胡塞武装控制的塞利夫港停靠,并在当地卸下了185吨武器和军事物资。因此有分析说,也门胡塞武装和政府军之间的较量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看做是沙特和伊朗之间的角力,目前沙特已经展开了军事行动,那么,伊朗方面是否也将出兵也门?

  针对沙特等国对也门发动空袭,伊朗外长扎里夫26号表示,该股势力均是干涉也门危机的行动,将令局势更为复杂,并将导致整个地区局势动荡。他说,军事行动已经造成了大量平民伤亡,必须立刻停止针对也门的一切军事行动。他将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的会谈中提出这一议题,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芙哈姆当天也发表声明称,沙特等国发动对也门的空袭是非常危险的举动,将导致也门危机进一步扩大。他说,这一践踏也门国家主权的行动只会导致恐怖和极端势力进一步泛滥。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布鲁杰迪则警告称,沙特发起的新战争显示了其对于穆斯林事件面临处境的极端不负责任,是在玩火,后果自负。布鲁杰迪强调,也门问题只能也必须通过政治解决。

  据报道,埃及、摩纳哥、约旦、苏丹、科威特等10国都参与了26号的空袭行动中。再加上也门和表态要提供后勤和情报援助的美国,目前已有12个国家介入了这场中东乱局。而在目前,也门境内什叶派胡塞反政府武装已夺取总统府附近机场,并悬赏10万美元索要已乘船逃亡的也门总统哈迪的人头。

编辑:张乔

关键词:沙特;也门;萨那国际机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