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韩国大学用中文授课 称中国学生韩语差跟不上进度

2015-03-26 13: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来,韩国的大学里开设了不少用中文授课的课程,但似乎有点儿费力不讨好。一般3月初都是韩国各所大学新学期开学学生选课的时候,近来不少韩国学生吐槽课不好选,原因是不少大学都设立了好几门专门为中国留学生开设的课程,用汉语授课,不接受韩国学生。

  据韩国的大学们反映说,近年来,学校里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比如位于首尔的庆熙大学,中国留学生多达1600多人,汉阳大学也有1300多名,建国大学是1200多人。其他的学校少则几百,多则上千。但是其中有不少中国学生因为考试不及格不能毕业,成为学校的一大忧患。学校分析了一下原因,认为是学生们的韩语差,所以跟不上进度。于是学校就想出这种办法来帮助这些中国留学生,让他们顺利毕业。庆熙大学2011年起就开设了中国留学生专用课,这个学期开了5门。汉阳大学2013年也开了这种课程,今年开设了包括机械工程学在内的3门中国留学生专用课。

  对于中国留学生们来说,用中文来授课,对课程的理解的确是容易了,但是,许多中国留学生觉得,不收韩国学生,和韩国学生的交流就少了,这一点很令人惋惜。

  而韩国学生们也有很多的不满。首先,学校要求每个学生四年里要修一定的学分,但是学校开设的课程有限,加上好几门都是中国留学生专用,韩国学生可以选的课就更少了。有的韩国学生因为实在不好选课,要么努力学习中文,跟中国留学生一起上课,要么就只好放弃几个学分,留在下学期上,不仅加重了下学期的负担,而且还影响了授课内容的连贯性。

  对于学校对中国留学生的这种照顾,他们也有自己的看法,有人说:“既然中国留学生来到韩国,努力学习韩语,让自己跟得上韩国学校的课程这是天经地义,学校的这种做法很让人费解。”

  事实上,韩国的各所大学所面临的是对留学生在招生上的问题。这些年韩国学校都是敞开大门,吸收留学生。就连那些名牌大学,也只要求提供一些学生在本国的证明材料和韩语资格证书便可以被录取,不需要参加任何其他考试。韩国学生从小就要做各种付出和努力都难涉足的名校,对留学生们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

  但是很多学校现在的情况就是,他们所吸收的这些留学生不少都达不到可以毕业的水准。目前韩国的大学们目前也在观望,从招生到学生管理,一点一点去改变,但是依然还没有找到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来。(《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韩国大学;中国留学生;中文授课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