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女工痛经可休假引热议 放眼海外生理期休假有无先例

2015-03-06 14:44: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武汉市发布了《武汉市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有一大亮点那就是,女性重度痛经可以休假。具体是这么说的,在生理期间,女职工如果从事连续4小时站立劳动,用人单位应该安排工间休息;如果患有重度的痛经或者月经过多,不能正常工作的女职工,可休息1至2天;用人单位还应发放卫生用品或者是卫生费。

  说到经期假,乍一听似乎有点不靠谱,但其实在国际上并非没有先例。比如在日本,早在1947年就有类似法律,而且企业主不遵守会遭到罚款。《日本劳动标准法》明确规定,女性在经期痛苦的时候要求经期假,雇主不得继续使其工作。《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

  黄学清:1947年,日本成为首个为女性设立生理期休假的国家,日本的劳动基准法第68条规定,在生理期继续工作非常困难的女性要求休假时,不得让其工作,并且不得限制休假的天数,如果违反这个规定可以被处以三十万日元以下的罚款。在提出休假申请的时候,不需要医生证明,但是有的企业对连续数日申请休假的女性,可能会要求有医生的诊断书。休假期间的工资一般是按照就业合同上的规定,支付和不支付的都有,很多企业的奖金是和出勤情况挂钩的,如果休假,可能会影响到奖金的金额。有些小公司在就业合同上没有明确的条文,是有心还是无心,由老板说了算。实际上申请这个休假的女性并不多,主要是因为工作繁忙,不想给同事带来麻烦,不好意思申请等等。而且如果每个月都有几天要休假,有些男员工会不理解,表示出不满。但是也有一些女性会滥用这个制度,申请休假以后去逛街、购物、办私事等等,这样一旦被发现,也会受到惩罚。

  在俄罗斯,女性的一般产假长达三年,而女性是否应该在生理期休假也一度讨论得相当热闹。在圣彼得堡攻读博士学位的张舜衡透露,俄罗斯自由民主党议员曾向俄罗斯国家杜马提交过一份法律草案,莫斯科市长候选人也曾在竞选时承诺,要为女性在生理期间提供每月3天的休假。他们出于哪些考虑呢?

  张舜衡:希望保证女性工作者的权利,同时改善她们的健康状况,以确保一个公平的劳动环境为目的,支持者的一方认为,在人身体和精神状态不佳的状况下,很难将注意力集中在工作上,而许多女性却是在承受剧烈疼痛,每月三天的假期并不会给企业主带来任何决定性的作用,这能极大的提高女性员工的工作效率。

  放假出发点是出于公平,不过,也有俄罗斯人认为,这种规定恰恰会造成不公平。所以,经期休假的法案至今并未获得通过。

  张舜衡:因为俄罗斯产假法案规定最长时间为3年半,如果加上生理期休假,每年的假期可以达到76天。因为俄罗斯的假期、基础法定假期为40天,这样的话对于企业主来说,雇佣一个男性员工比雇佣一个女性员工可能会更为方便,恰恰造成了劳动环境的不公平,所以该项法案至今没有通过。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