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欧元汇率跌至11年新低 专家:现在去欧洲“血拼”尚早

2015-03-06 14:17: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晚上,随着欧洲央行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会议的结束,欧洲央行如市场预期般维持政策利率不变。与此同时,英国央行也在昨天夜间宣布维持官方银行利率在0.50%不变,并且维持量化宽松规模在3750亿英镑不变:

  欧洲央行在议息后宣布维持指标利率、再融资利率在0.05%的历史最低水平不变,存款利率维持在负值。在会后的记者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宣布,将在本月9号开展债券购买计划直到明年9月,而之前的购买资产支持证券ABS和担保证券仍将继续。民间和政府证券的每月购买规模合共600亿欧元。他认为,买债计划已经对欧元区经济和信贷产生正面作用,今年初开始,经济复苏逐步加强,而且扩大范围。因此,央行职员明显上修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今年的上修幅度有半个百分点,之后继续逐步加强,不过未来几个月,通胀率有机会继续在负值,令全年零通胀。到2017年,只是更为接近央行目标水平2%,他又暗示,量宽有可能延长期限。

  德拉基:目前我们绝对看不到理由,去想计划,或采取有别于我们已经计划的行动,就是每个月购买600亿欧元的证券。直到2016年9月,或者在有需要的时候在此之后继续。

  另外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议息后宣布,维持指标利率在半厘的历史低位不变。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也维持在3750亿英镑不变。

  而欧元兑换美元此前已经连跌6天,为1年多以来最长连续跌势周期,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公布购债细节后,欧元汇率更是快速下跌,11年来首次跌破1.1000美元。与此同时,美元指数上升至96.46,再创11年来新高。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宣布提高欧元区2015年和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一边是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期提高,一边是欧元汇率的跌跌不休。这是为什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经济问题专家刘明礼这样分析:

  刘明礼:最新的出台统计数字显示,欧元区的经济形势在出现一定程度的好转,比如失业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零售业有一定程度的扩。尤其是欧元区的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经济增长的势头是好的预期,所以基于这些最新数据的判断,欧元区在调整未来的经济增长预期。但是刚刚发生的欧元兑美元汇率的下跌,我想和欧元区的整体经济形势并不是直接相关,可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两个原因,一个是欧元区的量化宽松政策要出台,每个月要向市场投放六百亿欧元的资金,要向市场释放流动性。所以欧元有贬值的压力。另一方面由于美国的经济增,基本面还是比欧元区要强,这两个因素加在一起导致了美元走强、欧元走弱。

  那么,量化宽松政策对欧元区经济来讲是喜还是忧?刘明礼表示,对此一直有正反两种声音:

  刘明礼:积极的评价,欧元区在金融危机以后,美国华尔街的金融危机以后,欧元区的货币政策一直是比较保守。在那次金融危机以后,美国、英国、日本相继都出台了自己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而且美国和英国都实现了比较理想的经济复苏。相比之下,欧元区的货币政策一直是比较保守,迟迟都没有出台自己的量化宽松,这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欧元区经济的持续的疲软。当然批评的声音也有一定的道理,是因为欧元区的经济问题的确比较多,也比较复杂,比如债务国的改革问题,自己的竞争力没有提升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欧元区的货币政策能够得到解决的,所以说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对欧元区的经济有限的帮助作为,但是欧元区的怎么讲,问题比较多,经济复苏还要克服很多结构性的困难。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