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恒大在悉尼所购豪宅被勒令限期出售 澳方认为交易不合规

2015-03-05 12:49: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购买力日渐增强,这也体现在房地产市场。在韩国济州岛、澳大利亚、英国等地的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和开发商身影。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已经超过165亿美元,首次超过在国内的投资。

  不过有钱也不能任性,中国资本的不断涌入,已经使一些国家和地区开始采取措施来限制海外投资。本周,澳大利亚政府勒令位于悉尼珀斯角的一处价值3900万澳元,大约合近2亿人民币的豪宅所有者90天内将其出售,而这个豪宅的持有者正是因足球而闻名的恒大地产集团。那么为什么澳大利亚要勒令恒大出售这栋房屋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澳大利亚记者王潇介绍,这项强制令是澳洲政府本周发布的,澳大利亚财政部长何基在一份声明中说:香港上市公司恒大地产在澳大利亚注册了一家空壳公司,名叫"金快餐",这家公司在去年11月通过一系列在澳大利亚、香港和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空壳公司非法购买了这栋豪宅。这栋豪宅位于悉尼的珀斯角,位置极好,占地面积1508平方米,价值高达3900万澳币。2014年10月易主的时候,还刷新了悉尼非水景豪宅的销售记录。澳大利亚房产法规明确规定,外国人不能购置澳洲的二手房,只能购买新房。澳大利亚方面认为,这栋豪宅在交易的过程当中不合法规,所以强制业主在90天内出售这栋豪宅。

  对于澳大利亚政府的强制令,澳大利亚国内反应热烈,首先是一些高端的房产代理,他们表示很震惊。他们认为这宗交易无需获得澳大利亚外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因为买家把房产挂靠在了其澳洲注册的公司名下,但是何基办公室的发言人马上对此回应说,即使公司向委员会提出了申请也会被拒绝。因为澳大利亚的规定非常简单,就是不允许外国人购买二手房。澳大利亚政府上周宣布了要对外国人在澳大利亚购买房产增加收费、以及加强监管和惩罚的力度。本周,限制非本地居民在澳大利亚购买房产的议案就已经提交议会审议了,如此强硬的措施和力度并不多见。澳大利亚的媒体对此给予了广泛的关注,也包括这次强制令。不过大家关注的角度各有不同,有的说这是澳大利亚规范房地产市场的必要而且正当的举措。有的非常关注中国舆论对这件事情的看法,还有的说澳大利亚的执法没有错,但是选错了对象等等。

  恒大遭遇澳大利亚政府强制令并非没有预警。一周前,澳大利亚政府刚刚宣布严控海外购房者,并向外国购房者征收申请费,以抑制高房价。

  近年,澳大利亚房价持续高企,以悉尼为例,过去一年房价便大涨超过14%,而两大城市悉尼和墨尔本更被研究机构列入全球购房最难的城市前六名。澳大利亚政府日前便突然宣布,计划向外国购房者征收费用,如果他们购买100万澳元以下的房产便需要缴纳5000澳元,如果购买房产的价格每增加100万澳元需增缴1万澳元。此外,澳大利亚政府会对外国人购买房产的情况进行登记,违法者将被处以最高达到房产价值1/4的罚款,并可能被强制出售所持物业。虽然澳大利亚政府预料计划在为政府每年带来2亿澳元收入,不过澳大利亚总理阿伯特表明,新收费和罚款规定是要保护国民,而不是要喝退外国投资。有机构将澳大利亚房价大涨的原因,归咎于中国人在当地大量购房。而瑞士信贷银行早前的报告也指出,中国人过去一年斥资超过50亿澳元在当地购房,相当于当地12.5%的房产被中国人买走。不过,当地一些房产中介认为,近年房价大涨使澳元汇价持续下跌,对于购买价值数百万美元房产的外国人来说,只是增加了一点压力,根本不会影响到房地产市场。也有分析指出,当地房价上扬不能完全责备海外投资者,因为当地利率已经处于历史低点,反而鼓励不少当地的投机者的购房。

  这些年在国外投资房地产的中国人不少,因深陷欧债危机,希腊、葡萄牙对投资者热情有加,但是美国对外国人购买本地房产就会有较多的限制,只买不住还会有其他的税收压力。为什么土地投资会比其他投资项目更加特殊?

  经济学博士马光远:第一个是因为土地本身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东西,很多情况下购买不动产各个国家都会有一些举措。特别是居民的住宅,一般情况下,比如说在中东、德国这些国家,它都会对非本国居民购买住宅有一定限制。因为它认为如果说允许非本国居民购买住宅的话,可能对当地的居民造成一定的伤害。包括中国在内对于外国人在中国购买住宅都是有限制的,所以这是一个常态。当然,对各个国家可能不一样,比如说一些国家经济比较困难,它为了吸引其他的投资,允许你、鼓励你,但是在很多地方它是不鼓励的。

  那怎么样让资产获得更高的收益,给予一些传统的思维,不少中国人对外投资选择了房地产这个项目,您对此有什么建议呢?

  马光远:我觉得中国人在海外购买房产的时候,最大的危险就是根据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想当然的认为其他国家会怎么样、怎么样。各个国家在住房投资,包括房价上涨的规律、包括房地产的一系列税率方面也完全不一样的,有些国家鼓励投资、有些国家不鼓励。有些国家房价上涨的非常快,有些国家的房价可能十年都没有怎么上涨,所以我觉得中国人在海外进行投资的时候,首先不要想当然。第二要了解清楚各个国家的情况,也就是说在房地产的相关法规、相关税收等等方面做一个全面专业的调研,然后再去进行投资。那么,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房价上涨毕竟是一个特例,在大多数的情况下,特别是法规比较健全、房地产市场比较稳定的一些发达国家、像美国、德国等等房价普遍每年的上涨并不很高,而且比如说美国房产税等等对整个的房地产的收益影响也是比较大的。所以,我觉得在海外投资房产方面,首先应该做一些功课,多做一些了解以后再做决定,应该来讲整个房地产市场每个国家都是不一样的。

编辑:姜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