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消防队救助小动物是大爱还是浪费?国外消防员应对措施

2015-01-27 12:4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溧阳市别桥镇的一只猫被老鼠夹子夹住了前爪,当地消防队员接到报警后驱车20公里赶到现场,用钳子钳断了老鼠夹子的铁丝,救出了小猫。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针对消防出动救助动物等另类救援,有人认为这种行动占用和浪费公共资源,是“不务正业”,有人则认为救助动物是对生命的尊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灭火早已不是消防队的“主业”,各种各样的救援、救助接近火灾扑救数量的三倍。

  我国《消防法》明确规定:消防队、专职消防队,按照国家规定,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而对动物救援没有明确规定。

  消防部门表示,从目前来看,动物救援勉强可以算作是保护公民的财产安全。但像马蜂、蛇等,有可能威胁到人员生命安全的,消防部门还在坚持救援。而救助其他小动物的警情,在确定没有其他火情或重大人员险情,且警力有余的时候,消防也会为民服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我们也来了解一下,国外消防员会参与到救助小动物这样的事件中去吗?相关部门如何规定消防员的责任和义务?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救助动物在澳大利亚是消防员来说是分内之事。

  胡方:根据有新闻报道的,就有相关的人救助过被卡在墙壁当中的牧羊犬,而澳大利亚的交通部门和警察也当仁不让,在2012年的时候,为悉尼的五只鸭子过马路而进行交通疏导。在澳大利亚几乎年年都会在这或者是那发生了山林大火期间,新闻记者总是能够抓拍到一些消防队员保护和救助小动物的照片。比如给火灾现场饥渴难耐的考拉喂水喝,甚至是给考拉做人工呼吸等等。澳大利亚的火警并不排斥救助小动物,而澳大利亚公民作为纳税人也不反对这一点,毕竟在澳大利亚,动物才是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的。比如说像是袋鼠,它的数量就已经超过了澳大利亚人口的数量。出于人道主义目的,消防队员救助这一些澳大利亚自然界真正的主人,对于澳大利亚人来看是理所当然的。

  胡方还介绍,在澳大利亚人看来,真正浪费消防资源的并不是救助动物的行为,而是报假火警。

  胡方:凡是澳大利亚的火警出动,到了现场以后发现并没有火情的时候,你是要付消防出警费的。通常消防警车出动一次,起码要五百块澳币以上,折合人民币两千五百块以上。由于澳大利亚每处室内都有连接着消防局的火警烟雾警报器,有时候家里边烧菜油烟大一点,或者是在室内抽烟,的确有可能会引起烟雾警报器报假警报。为了减少假警报而导致消防资源的浪费,罚款在所难免。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比如说咱们中国人烧菜的确是油烟会比较大一点,而澳大利亚的这个抽油烟机往往都不是特别给力。有些华人为了避免炒菜的时候烟雾警报器响假警报,而不得不在炒菜的时候,在烟雾警报器外面套一层塑料袋,以避免它误响警报。

  接下来,我们再将视线转向韩国。韩国首尔大学的留学生 张帅 在查阅相关统计数据后发现,在韩国消防员处理的事故中,救助动物的比重是非常高的,而韩国也对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救助小动物有明确的规定。来听她的介绍。

  张帅:根据动物保护协会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有些情况是在紧急情况下是可以呼吸119来进行救助动物的,而且法律还明文规定,列出了哪些情况属于可以拨打电话的情况,例如说动物被困在夹层、被困在(金属板)或困在高层当中,属于生命受到危险的状况下,是都可以拨打报警电话寻求消防员的救助。单纯的走失、被遗弃等则不在被救助的范围之内。

  最后我们再来了解一下英国的情况。《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 侯颖 告诉我们,在英国,求救电话是999,很多人会因为诸如救助小动物这样的生活琐事拨打求救电话,为了防范此类事件,英国还专门采取了一些措施。

  侯颖:在2011年,英国萨福克郡消防总队派出了五辆消防车和25名专业的消防人员,为的就是将一只被困的小猫,从一栋12米高的两层楼屋顶上救下。很多英国人会因为一些小事而拨打求救电话,这其实也是对于社会资源的浪费。为了防范此类事件,英国当然也会采取一些措施。比如说作为接线人员,几句简单的问话也可以解决大问题。英国检查部门已经决定将999的急救电话接听问候语从“有什么可以帮忙?”改成“您有什么急事?”第二就是不回应不恰当的求助,英国政府早前就表示,急救部门应该将那些利用急救电话搞恶作剧的人告上法庭,对有事不管大小就拨电话的不再持宽容态度。此前,甚至英国卫生大臣表示,急救中心今后将不再需要对不恰当的求救电话做出反应。

编辑:高梦蝶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