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奥巴马出席印度共和日庆典 与莫迪同在防弹罩后观阅兵

2015-01-26 12: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印度迎来第66个共和国日。印度举行隆重的庆典活动,纪念1950年宣布成立共和国。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作为主嘉宾出席庆典活动。新华社驻印度记者邓敏报道相关情况:

  印度庆典活动在当地9点30分,北京时间12点正式开始。此前,有印度媒体报道说,恐怖分子可能趁着奥巴马访问印度和印度国庆日期间实施恐怖袭击,今年阅兵式的安全警备的情况比往年要高的多。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印度总理莫迪一起在防弹玻璃罩里来观看游行。从印度媒体的报道,手机、照相机、书籍甚至汽车的遥控钥匙都不能带到现场,据印度媒体报道,美国也派出了一些安全戒备人员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制高点上负责瞭望。  

  鉴于美印之间有过一段复杂历史,印度邀请奥巴马作为主嘉宾出席共和日庆典活动,这个邀请出乎白宫意料,有美国评论认为,应对中国崛起的唯一办法就是让别的国家也崛起。而印度的体量和发展速度决定了在这场再平衡的较量中,印度是美国非常看重的一个角色。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陶文钊分析:

  陶文钊:小布什时期,美国政府非常看重跟印度的关系,副国务卿威廉·伯恩斯曾在外交方面刊上发表过一篇文章,其中有这样的话,印度的崛起为重建世界的战略平衡,提供了唯一的机会。实际上这个意思是什么呢?就是因为印度的体量很大,它的密集性、它的人口,这个都很大。印度的发展的势头也很好,所以印度如果崛起了,一方面可以来平衡俄罗斯,一方面可以来平衡中国。有的美国人说,我们应对中国崛起的一个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别的国家也崛起。

  印度共和日阅兵典礼上的主嘉宾象征着印度在外交关系和战略上的重要伙伴,去年是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担任嘉宾,今年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印度学者、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谢钢看来,无论是在经济还是区域战略上美、日、印三国同盟的局面越来越清晰,而这也符合印度的利益:

  谢钢:奥巴马本周的访问将很有可能对美日印三国的关系有所启示,美日印三国联合,为了区域的稳定,特别是推动所有人遵守游戏规则。

  就在昨天,莫迪与奥巴马在新德里举行会谈,奥巴马称,美国和印度是绝佳的合作伙伴,支持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会后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宣布双方在落实拖延了6年的民用核能合作问题上取得突破,并且就反恐防务与新能源合作等问题达成了一致。

  谢钢:我们同意加强国防和安全合作,我们把美印国防合作框架协议延长十年,作为我们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是国防科技与贸易,允许我们在国防科技生产上合作。

  2013年,华盛顿超过莫斯科,成为印度最大的军火供应方。在奥巴马访问印度之前,已经有消息称,美国同意向印度出售无人机,并且同意帮助印度打造一个防务体系,这次奥巴马访问印度,又受邀参加展示印度军事实力的盛大国庆庆典,这更被美国媒体进一步预测为,防务合作是奥巴马访印重头的话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室主任赵干城表示:

  赵干城:在防务这方面,美国对印度确实期望很高,美国是希望把印度打造成他的一个所谓伙伴,这个伙伴的意义当然有所谓共同价值观等诸如此类的东西,但是更重要的一点,美国还是比较看中印度作为一个新兴的崛起大国,可以在亚洲地区发挥一种制衡的作用。

  美国想利用印度制衡中国,印度却未必认同这种定位。从美国手里,印度更希望获得的是经贸利益和军工技术。

  赵干城:实际上在过去一年里,印度一再希望美国的大公司对他进行更多投资,但是进展也不大,莫迪上台以后,莫迪对这个经济的重视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所以虽然防务仍然是印度也重视的一块,但我个人觉得莫迪对奥巴马的这次访问的更高的期望还是希望美国在资金、技术、投资这一块有一个更大的进展。另外一个就是比较值得关注的就是说莫迪上台以后对印度的军工企业允许外国投资这一款已经上升到51%以上了,也就是允许外国的投资者能够控股他的军工企业,这一次奥巴马访问会不会达成一种结果,美国会不会把军工技术也转让到印度,印度有很高的期望。

编辑:张乔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