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中国一留学生在德国学生公寓死亡 初步判断死于窒息

2015-01-16 12:4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据德国地方报纸《锡根报》报道,1月14号清晨,德国警方在北威州锡根市比尔巴赫区的一座学生公寓里发现了一具男尸。死者是一位来自中国的22岁留学生,被发现时已经死去多日。近年来,出国留学的人越来越多,各种事故屡见不鲜,身处异国他乡求学,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哪些问题是被我们忽视的?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根据目前所掌握的消息,初步判断该名留学生是死于窒息,没有发现由其他外力所造成的伤害。警方目前还不清楚有没有其他人参与其中,也不能完全排除他杀的可能性。这一事件引起了中国留学生团体的高度关注,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第一时间介入此事,并且配合有关方面展开了一系列善后工作。由于涉及到个人隐私,警方以及领馆方面没有公布更多有关死者的信息。对于该留学生的具体死因以及案发的经过,还有待德国警方的进一步调查结果。中国领馆通过微博等渠道再次提醒广大留学生,在德国学习生活期间,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以防发生不测。

  基于目前国外的治安情况,留学生和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薛成俊:由于优异的教学质量,良好的学风,免费的教育制度,以及英语授课课程的增加,德国大学越来越受外国留学生的欢迎。来德国留学的人数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尤其是来自大陆的中国留学生增长迅速,他们已经成为德国的第一大留学生群体。与早期公派留学生素质普遍较高不同的是,现在多以自费留学为主,且良莠不齐,不乏花钱出来镀金者,而且年龄也较以往偏小,甚至很多孩子中学刚读完就被早早送出来读语言班。面对陌生的环境,不同的文化,失去了父母的呵护,在学习中一旦遇到压力和挫折,很容易发生意外。家长在送孩子出国之前一定要先做足功课,充分了解外国社会环境的同时,注意对孩子自立能力的培养。再就是对留学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认真考虑有没有必要,或者说是否一定要走留学这条路,因为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教育在德国不是一项产业,虽然进入大学学习相对要简单一些,但是要学成毕业并不容易,半途而废甚至误入歧途的学生并不鲜见,各种事故也时有发生。因此最好让孩子在国内安心先把大学读完了,毕业之后再出国深造,这样不但为将来的国外留学打下坚实知识基础,而且经过国内大学的学习生活,心理更加成熟,适应能力以及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应对能力也会更强。从而为远在海外的留学生活增加一道保险。

编辑:姜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