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河南林州酝酿改名“红旗渠” 盘点其他城市名演变轮回

2014-12-20 14:1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因"人工天河"红旗渠而闻名海内外的河南林州,最近似乎有意改名。当地官方主办的红旗渠网近日发出一则"民意征集":如果"林州市"改为"红旗渠市",是否也能像大庸改张家界一样,给百万林州人民带来红利?

  近年来,地方改名蔚然成风,比如我们刚提到的湖南大庸改成张家界、四川灌县改名都江堰、云南中甸县改名香格里拉等,都是突出了本地的著名景点,似乎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还有跃跃欲试的比如说像河南新郑有人提议要改成轩辕市,河北石家庄欲改名正定市或西柏坡市,也是这样一个思路。而云南思茅成功改名自普洱市,则打开了地方改名的新思路,有人预测,今后"茅台市""老白干市"也指日可待了。

  在国外,是否也存在城市改名字呢? 2010年的时候,美国堪萨斯州首府托皮卡曾临时更名为"谷歌",以支持谷歌建设极速宽带互联网络的试验。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的介绍:

  例如亚特兰大市,这个城市在1840年曾经是根据州长女儿的名字命名的,后来1847年改名为Atlanta,Atlanta这个字母中的前三个字ARP是拉丁字母地图的缩写,有资料证实是乔治亚铁路总工程师伊戈·汤姆森(音)根据地图这个意思所决定改变的。但是也有传文说是为了简化,Atlanta实际上是州长女儿最长全名当中中间名字的缩写。另外一个城市是波士顿,英国殖民精英进入北美大陆时占领了这个小城市,后来,一些英国的创业者根据自己家乡的小城镇波士顿来命名这个城市,虽然美国波士顿已经成为世界上指明的学府城市,但是英国的波士顿则仍然是一个不到60万人口的不知名小镇。再有就是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在这个城市刚刚在1860年被占领者从印第安土著人手中获得建立命名时,曾经一度被占领军的首领命名以他一个将军的名字命名,但是执政者表示,这个城市曾经是土著印第安人朝圣圣地,而凤凰被当地民众认为是重生的象征,所以被命名凤凰城。

  俄罗斯的圣彼得堡1914年更名为彼得格勒,1924年改为列宁格勒,现在又恢复了历史旧称;而从去年开始,伏尔加格勒将在每年中的6个二战纪念日暂时更名为“英雄城市斯大林格勒”。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俄罗斯记者燕玺的介绍:

  燕玺:在俄罗斯,好几个城市实际上都有好几个名字,这个名字也有一个演变的过程,也有自己的一个历史,列宁格勒也就是现在的圣彼得堡,在最早,也就是在圣彼得堡建世的这段时间,圣彼得堡就叫圣彼得堡,是由俄罗斯最伟大的一个保罗一世建立的,一战开始了之后,由于俄国跟日尔曼跟德国开战了,所以为了剔除圣彼得堡里头这种德语的成分在里头,当时把圣彼得堡改成了彼得格勒,这个格勒实际上就是俄语里头"城市"的意思,在苏联建立之后,在列宁去世了之后,为了纪念列宁,所以苏联政府又把彼得格勒改为了列宁格勒。在苏联解体之后,经过全民的投票,列宁·格勒又改回了最初的彼得大帝建立这座城市的时候使用的这个名字叫做圣彼得堡,一直延用到了今天。

编辑:张乔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