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新潮课程走入老年大学 淘宝购物微信操作进入课堂

2014-12-19 13:1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逛淘宝、玩微信,这些都是时下年轻人最火热的休闲方式,当这些新兴事物诞生之时,它们的目标群体也主要是年轻人。不过,现在看来,老年人对它们的好奇和学习热情正在不断高涨。

  大多数子女很难抽出时间耐心教导老年人玩这些高科技。有一个地方可以实现他们的愿望,那就是老年大学。近日,在贵阳老年大学里,学习平板电脑已经成了“潮流”课程。贵州台记者赵泽奇报道。

  唱歌跳舞、下棋练字、食疗养生,老年大学的课程总给人退休消遣老三样的课本印象,在贵阳老年大学里,平板电脑、淘宝购物、手机QQ玩游戏,体感游戏机、健身都已经进入课堂,让如今的中老年人不服老不畏老。在社会的发展中变的越来越潮。贵阳市老年大学计算机基础班就是黑板上画出微信的使用界面,手把手的教老人们使用微信已经纳入到课程中来。什么是流量?怎样注册账号,一步一步进行讲解。赵阿姨介绍,今年双十一能够成功抢购,多亏老师提前教了网购知识和技巧,随着老年人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越来越强,按需开课已经成为老年大学做出的一次转型和改革。

  老年大学大家应该不陌生,说是大学,但不会给老年人发什么大学文凭,而是给老年人一个学习新事物的平台。在我们的印象中,老年大学主要是教教老年人歌舞、插花、下棋、书法等这些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的课程,贵阳的这个老年大学还真是跟得上时代的潮流。

  放眼海外,国外的老年大学都是怎么办呢?老年人能在那里学到什么呢?我们先来看看英国的老年大学。《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说,英国的老年大学虽然古老,但课程也算得上是与时俱进,而且注重老年人和青年的沟通交流。

  侯颖: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日趋明显的人口结构老龄化,老年人教育在英国也逐渐成为重要议题,初期的老年大学或老年教育活动中心。大多依赖政府的策划和推动,由教育部主导,与社会福利和服务部门以及医疗卫生部门配合展开的结果。说到老年大学的课程设置,每个学校也不尽相同。比如,伦敦的路易森技术中心,坐落于伦敦南区的一条热闹的街上,平时该中心内经常可以看到老少聚集一趟,有的编织毛衣、剪裁缝纫衣裳,也有从事木工、陶艺、制作玩具等等。

  事实上路易森技术中心的服务对象并不以老年人为限,还包括儿童和青少年,而课程设计的目的则是发挥老年人的特长,将该地区老年人的手工艺技巧教授给年轻一代。而老年人在传授技能和经验的同时,也进一步了解年轻人,增加两代人之间的接触和融合。由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够体会和珍惜老年人付出的心血,使他们在心灵上也得到了慰藉,从而使老年人重新肯定了自身的价值,增强了自信。

  位于南美洲的墨西哥,老年人学新知识可不容易。据新华社前驻墨西哥记者刘莉莉介绍,墨西哥老年人普遍文化水平较低,等于是从头学起。而从墨西哥老年大学的课程表上可以看出,老年大学所学的内容一点儿也不比普通大学逊色。

  刘莉莉: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早在2009年,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就开设了第一所老年大学,向老年人提供了一种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墨西哥老人的人均教育水平比较低,其中大约半数的老人只接受过小学教育,只有百分之三的老人上过高中。这意味着老年人在整个社会中属于弱势群体,课程设置的种类更是丰富多彩,包括数学、文学、历史、艺术、哲学、音乐、外语、法律、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和基础计算机及互联网科学,一点也不比真正的大学逊色。而体育课程则考虑到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开设了普拉提、瑜珈、太极拳以及一些适合老年人的运动。除了普通课程外,这所老年大学还致力于向老年人提供帮助,设置了包括情商管理,老年人心理学,时间管理,应对家庭暴力等特殊课程。

  日本是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很多赋闲在家的老年人身体还非常健康,并且也渴望学习和结交新朋友。老年大学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翻看网站上信息,也不难看出,日本对老年人教育的研究已经相当成熟。我们来听一下《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的介绍:

  黄学清:日本政府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起,就开始实施名为老年人学习的计划,号召各级政府开设一系列的针对60岁以上老人的教学,并且在1969年诞生了第一所老年大学,之后还开设了函授、广播老年大学和研究生院等等。在1990年,日本政府还通过了世界上首部终身学习振兴法。督促各级政府为老人提供教育福利,课程以休闲类的居多。比如琴棋书画、摄影艺术、编织、陶艺、缝纫各种手工制作,也有心理学、哲学等社科类的课程,还有外语,护理,健康运动指导等等。

  近年,电脑数码相机、智能电子产品应用课也非常受欢迎。有的老人申请入学是因为保持着学习热情,有的是为了参加社会活动交到更多的朋友。有的只是为了打发时间和别人说说话。学费非常低廉,报名的老人非常多,经常需要凭运气抽签,老年人教育需求的旺盛使得为老年人开放的大学也越来越多了,课堂上黑发青年与白发老人同坐一桌的场景也并不稀奇了。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