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普京对西方制裁说“不” 表示俄罗斯不会做乖乖熊

2014-12-19 12:4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北京时间昨天下午5点整,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大型记者会。记者会的召开正值卢布大幅贬值、国际油价一路走低、西方制裁动作不断之际,因此备受各界关注。面对国内外1200多名记者,普京保持了他一贯的幽默和强硬。

  在记者会上,普京表示,俄罗斯经济拥有良好的基础,即便“油价跌到40美元也没关系”,在最坏的情况下,俄罗斯能够在两年内走出经济困境。

  普京:世界经济虽然复苏缓慢,但总体看还是在增长的,俄罗斯经济也将克服当前的危机,这需要多久呢?倘若最糟糕的情况,需要差不多两年的时间。

  谈及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时说,西方国家一直想用锁链拴住俄罗斯这只“熊”,乌克兰危机只是西方对俄实施制裁的借口。

  普京:有时我想他们让熊在森林里吃浆果和蜂蜜,给他一个安宁的环境,但是他们并不会这么做,他们一直想用锁链锁住熊。一旦熊被绑住了,他的尖牙和爪子就会被拔掉。

  就在普京举行记者会的同一天,欧盟加强了对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的制裁。

  欧盟当天发表声明说,自12月20号起在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的投资将被认为是非法的,欧盟禁止公民和企业购入克里米亚的房地产、实体、金融企业或向其提供相关服务。欧盟还禁止向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提供旅游服务。除非在紧急情况之下,欧盟的游轮不能在克里米亚半岛的港口停靠。此外,欧盟还禁止商品和技术出口到克里米亚或在克里米亚使用,包括交通、电信、能源部门,以及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的勘探、开采和生产等。

  由于记者会无时间限制和话题限制,现场1200多名记者为了获得提问机会也是拼尽全力,甚至会场举起了拐杖提问,以求引起注意。记者会后,各方媒体纷纷对记者会进行了评价。

  《开放俄罗斯》杂志记者巴宾:我们相信他说的,他说两年内经济会好转,他也说有可能半年或一年,两年是最长的情况。

  俄罗斯第一频道记者波罗泽罗夫:俄罗斯一直都很乐观,我们都不明白,在当前的俄罗斯、欧洲以及国际形式下,不可能有简单的解决方案。不可能一下子就解决俄罗斯现在的经济问题,普京提出的措施有理性、有根据,也切实可行。

  记者会举行当天,在莫斯科等地,数百万民众通过电视转播等途径关注了记者会,不少民众表示他们支持普京和俄罗斯政府的政策,并对俄罗斯走出目前的困境表示乐观。据美联社报道,有81%的受访民众强烈支持普京或者支持普京的政策。

  当地居民瓦西里:那我觉得危机不会影响到我这种已经退休的人,我认为俄罗斯会很快的从危机中走出来,所有的事情都会好起来。我确信。

  当地居民奥列格:当然我相信俄罗斯能够战胜困难,这是显而易见的,因为俄罗斯不会放弃我们的居民。

  而国外媒体认为普京记者会未就经济危机给出药方。

  路透社文章称,普京在记者会上称俄罗斯经济终将反弹,但他未能就不断恶化的金融危机给出任何药房。BBC驻莫斯科记者约翰·辛普森写道,普京在新闻发布会的表现很有勇气,他在没有任何笔记的情况下发表了坦率的讲话,甚至接受了那些以对他持敌意而闻名的俄罗斯和外国记者的提问,他想平息人们对卢布下跌、养老金和生活水平的担心。他说,在最快的情况下,经济的困难局面将持续两年。彭博社文章称,对于俄罗斯目前的危机,普京给出了不妥协的立场。他指责美国和欧盟试图削弱俄罗斯,认为卢布下跌是外部因素作祟。纽约时报文章称普京对西方发出了愤怒和反抗的尖酸信息,虽然俄罗斯面临金融危机,但普京在乌克兰议题上的立场没有出现任何软化的迹象。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孙壮志观察,在国际媒体面前保持沉默多时的普京,此次借助记者会向外界以及俄罗斯民众分别传情达意。

  孙壮志:普京其实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一方面来强化自己作为当前俄罗斯领导人、作为国家领袖的这么一个地位,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这个通过这种方式来动员和凝聚民心,使在当前这种困难之下让老百姓能够保持团结,能够同他本人包括俄罗斯政府获得更多的来自民众的支持。他也说出来了,比如说现在俄罗斯为什么这么困难?俄罗斯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的问题,很多问题不是俄罗斯自己造成的,是西方选择了对抗,造成俄罗斯现在出现了很多国内的困难。普京也是想通过这么一种风格,传递这样一种信心。过去俄罗斯历史上曾经遇到过类似的这种挑战,来自比如说德国的或者说是来自更久远的拿破仑帝国,危险之下俄罗斯民族能够团结起来,共抗外辱。所以他也利用老百姓的这样一种心理,来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说现在国外的压力很大。西方不想让俄罗斯人们好好的生活,我们希望团结起来,我们要反击。

  对于普京来说,眼下一场硬仗显然还是“卢布”保卫战。不过在普京的整个记者会中,他对于眼下卢布经济治理问题鲜有提及。

  也是记者会的同一天,俄罗斯财政部出售70亿美元救市,卢布汇率绝地反弹逾11%,升幅为1998年来最大。那么普京能否捍卫住这场“卢布”保卫战吗?孙壮志认为普京眼下的武器是一手外汇储备,一手心理抚慰。

  孙壮志:这个过程对俄罗斯来说是比较艰难的,当然我觉得对普京来说一方面他确实有比较充分的外汇储备,他可以用市场的手段来干预,比如说通过向市场投放美元,包括也可以扩大一些和其他伙伴的经济交往,另外包括其他产品、军工,包括其他一些农产品也可以扩大出口。所以他还是有一些外汇收入的来源。这种情况之下,他不担心整个国内的外汇会短缺,普京认为更多的可能是民众心理上的。所以一方面他采取用一些市场手段来干预,尽可能保持卢布汇率的稳定,另外一方面他也用一种情绪引导,向民众做一些工作、做一些说明这种方式来解决现在的问题,而不是采取比较强硬的行政干预的手段,我觉得(行政干预)可能对他来说现在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在谈到西方对俄的制裁与孤立时,普京不无讽刺地回答说:“他们总是把自己看成君主,而他人皆为奴仆”。

  自乌克兰东部4月爆发冲突以来,西方对俄实施了多轮制裁,涉及金融、能源、国防等核心领域,致使俄罗斯出现经济增长停滞、资本外逃增加、外国投资减少、卢布严重贬值等现象。有一句话说是“人艰不拆”,不过美国可能并不这么认为。在俄罗斯短期内寻求方法自救的同时,美国白宫宣布奥巴马签署追加对俄罗斯制裁的法案,将对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等施加新的制裁措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对此,孙壮志的观点是,法案之后,美国的补刀制裁何时实施,其实没有那么随心所欲。

  孙壮志:实际上要想短期内打垮俄罗斯是很难的,同时这种制裁实际上是一种双刃剑。它一方面对俄罗斯有影响,另外一方面特别是对欧洲的伙伴,因为欧洲是俄罗斯最大的经贸伙伴,又是俄罗斯能源的主要市场,所以这种情况之下实际上如果美国进一步去打压俄罗斯,加大制裁力度的话,单靠美国是不行,它一定要依靠欧洲的伙伴,跟他一块儿才能对俄罗斯经济产生致命的打击。但是欧洲国家现在普遍的是不希望再进一步加大制裁力度,这个伤民一千,自死八百,就这种情况下我觉得美国他也要考虑欧洲伙伴的一些想法。

编辑:姜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