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韩国政府计划打造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

2014-11-01 12:3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韩国主要经济部门昨天举行会议,商讨有关建立韩元和人民币直接交易机制的具体方案。会后公布的新闻素材显示,韩国政府计划以推动韩国企业在对华贸易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为起点,通过积累人民币资产、参与中国境内投资市场等方式,打造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韩国记者陈濛。

  中韩双边贸易在去年超过了2700亿美元,预计到2015年,双边贸易额会突破3000亿美元,不过在当前双方的贸易当中,仅有1.2%的交易量是以人民币直接结算的,超过95%以上的结算是以美元计价的。根据新出台的政策,韩国政府计划逐步将双边贸易当中以人民币结算的比重提高到20%,远期目标是争取提升到50%。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韩国政府计划通过税收出口保险以及推动境内金融机构推出更多人民币贷款产品等措施,鼓励企业在对华贸易当中更多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目前中韩贸易虽然增速迅猛,但是其中以人民币结算的比例并不高,一项针对超过400家韩国贸易企业的调查显示,对传统的美元计价交易流程比较熟悉,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此外有16%的受访企业表示,缺乏必要的交易基础设施以及专业人才。另外,也有企业提出,美元结算的优势在于流通领域更广,而与人民币相比当前美元在兑换成本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不过与此同时,有约75%的被调查企业对于今后五年内扩大使用人民币结算持肯定态度,特别是在中国设立法人机构的韩国企业普遍认为,人民币直接结算可以有效减轻货币兑换过程当中的汇率风险。

  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韩国期间,中韩两国就建立韩元和人民币直接交易机制达成一致,而随后韩国希望继中国香港、英国伦敦和新加坡之后程度又一个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所在地,推动韩国企业在对华贸易当中更多以人民币结算,可以看作是一个起点。除了通过贸易结算,增加人民币资产以外,近期韩国金融市场人民币题材动作不断。10月中旬韩国有利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先后在韩国发行人民币债券,总计规模为3.8亿元人民币。截止今年6月底,韩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金额也已经超过了740亿元,人民币也已经程度继美元之后韩国第二大外汇存款币种,韩国方面希望通过不断积累人民币资产,参与中国境内投资市场等方式进而打造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

编辑:张乔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