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德国也“头疼”:经济稳定繁荣 贫困人口递增

2014-10-31 12: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消息,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到2013年,全德国大约有16%的人口生活在贫困边缘,而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与前年同期相比,2013年有1300万德国人面临贫困威胁,占到了德国总人口的16%左右。受贫困困扰的主要人群是妇女、失业者、单亲、以及独身者,其纯收入大都低于欧盟的相关标准。以一个有两名14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四口之家来计算,2013年德国的贫困门槛为2056欧元,相当于16000元人民币,而一名成年独身者则为979欧元。根据调查,在德国69%的失业者、35%的单亲者以及40%左右的独身者生活在贫困边缘,而女性致贫的风险又远远高于男性。

  目前,德国一方面保持经济稳定繁荣,在世界贸易中甚至超过中国成为最大的贸易顺差国,而另一方面,国内的贫困人口却在不断增加。有分析指出,德国经济之所以能经受住世界经济危机风浪的冲击,尤其是在欧债危机的双重压力下还能够一枝独秀,主要是有三个关键因素:前总理施罗德的前瞻性改革、德国强大的实体经济以及巨大的中国市场的支撑。德国经济靠的不是各种虚拟的金融衍生品和房地产投机,而是实实在在质量上乘的高附加值工业产品,如汽车、机械、医药、化工等等,而迅速崛起的中国又为德国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以汽车为例,目前每两辆大众车就有一辆是卖给中国消费者的,同时中国也是德国宝马车全球最大的市场。

  前总理施罗德所谓的"2010议事日程改革"无疑是未雨绸缪,在大规模危机到来之前对经济政策和社会结构等做出来战略性的调整,而这些改革一个重要的,同时也是饱受争议的举措,就是大幅削减了社会福利开支。它极大的减轻了德国在未来危机中的负担,使得德国能够调集更多的资源从容应对,但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牺牲了底层百姓的利益,为贫困人口的增加留下了某些隐患。

  目前,德国的一些协会组织如福利联盟和一些社会问题专家,包括德国在野党派都通过媒体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并且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将最低月收入保障提高到1050欧元,相当于8000元左右人民币、进一步减轻税赋特别是家庭税务负担等等。但是也有一种意见认为,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将会增加德国企业的劳动成本,从而削弱德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最终会影响到德国的综合国力。而后者,虽然德国的税种繁多、税务复杂,有调侃说德国是“万税,万税,万万税!”但对弱势群体在税务上也有相应的优惠措施,对家庭尤其是对有孩子的家庭,不但有一定额度的退税优惠,国家还提供一些补贴,比如子女养育金(儿童金),孩子越多每月所领取的补贴也就越多,而且一直发放到孩子长大成人。所以说,如何解决贫困人口增加,或者说消灭贫困很难一蹴而就。这不光是德国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同时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编辑:高梦蝶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