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为杜绝课堂“低头族” 北京一高校要求学生课前交手机

2014-10-24 12:5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聚餐、开会、上课等场合,低头玩手机已成为多数人的“标准”姿势,有人戏言“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

  近日,为改善课堂“低头族”状况,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推行了“课堂无手机”的活动,要求学生课前将手机上交到36格“手机保管袋”,下课取回。这个学校的宣传教育科负责人表示,强制推行“课堂无手机”是为了改善不良课堂秩序,同时也会要求授课教师提高教学的质量。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新规推之后,部分教师反映课堂秩序已有好转,课堂上学生与教师的互动更加频繁。而具体教学反馈,还在进一步的统计之中。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的这一新规属于北京首例,而此前,国内也有部分高校推行过禁止课堂用手机的规定。

  先来看看澳大利亚。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告诉我们,根据去年的一份统计,接近四分之一的澳大利亚九岁的孩子拥有自己的手机,而这一比例还在不断的升高。特别是,澳大利亚的很多小学对使用手机的要求比较严格,通常是禁止学生在校园内使用。

  胡方:根据去年的澳大利亚统计局一份资料显示,接近四分之一的澳大利亚9岁儿童拥有自己的手机,而这一比例到了高中阶段已经提高到超过75%。总体来看,在高校阶段,澳大利亚的学校是不会禁止学生使用手机的,只要在课堂或者图书馆里保证这个手机关到静音状态即可。而在高中阶段不同的学校会有不同的规矩,有一些学校会限制在教室里使用手机,但是更多的对学生使用手机这一现象是采取默认的态度。而很多澳大利亚的小学对手机使用会比较的严格,通常情况下,会禁止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除非得到家长的书面许可。

  但是即使是那一些禁止学生在校内使用手机的学校,同样也意识到手机作为通讯工具的便利性,因此并不反对学生在上下学的时候在路上和家人用手机进行沟通。很多对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持反对意见的学校往往出于,一方面是在课堂里面学生使用手机会导致分心,而另一方面使用手机拍摄其他的弱势学生的照片或者使用手机登陆社交网站对其他学生进行谩骂,这些行为会增加学生的网络欺凌现象。但是也有教育者认为真正欺凌的并不是手机,而是那些学生本身,因此手机本身是无罪的。

编辑:张乔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