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尼日利亚政府和“博科圣地”组织达成停火协议遭质疑

2014-10-20 12:2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尼日利亚总统府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透露,在与极端组织“博科圣地”达成停火协议之后,联邦政府正在努力履行协议中的内容,以便今年4月被绑架的200多名女学生可以在今天或者最迟明天获释。

  今年4月,“博科圣地”武装人员袭击了尼日利亚北部博尔诺州奇布克地区的一所女子中学,掳走了200多名女学生。“博科圣地”曾经提出用女学生交换被尼日利亚政府俘虏的该组织成员,遭到拒绝。

  随着政府与“博科圣地”达成停火协议的消息传来,民众对于女孩们获释前景感到乐观,但是仍有疑虑,因为过去曾多次传出过所谓的“好消息”,最终结果却让人失望。那么这次这个消息到底确不确切呢?尼日利亚民众和国际社会对于达成停火协议的说法又是怎样看待的?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尼日利亚记者张威伟报道,尼日利亚政府与“博科圣地”停火一事现在是尼日利亚媒体关注的焦点,起因是在本月的17号,也就是上周五,在尼日利亚与喀麦隆两国军方高层为期3天的安全磋商结束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尼日利亚的国防参谋长艾利克斯·巴戴表示,政府已经同极端组织“博科圣地”达成了一致,双方决定立即停火,“博科圣地”还将择日释放219名被绑架的女生,但他并没有提到停火的条件。在此之后,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的私人秘书也证实了这一消息。政府方面还表示,被“博科圣地”绑架的两百多名女生目前情况良好,双方将于本周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再次举行会面,商讨具体的放人细节。

  对于尼日利亚政府达成停火协议的说法,截至目前“博科圣地”组织还没有发表任何的表态。然而这已经不是尼日利亚政府第一次作出类似的表态了,前几次所谓达成停火协议的表态都遭到了“博科圣地”组织领导人谢考的否认,称这只是尼日利亚政府的一厢情愿。该组织仍然继续进行着各种袭击和恐怖活动,那么这一次也不例外,从17号政府宣布达成停火协议后的两天之内,疑似“博科圣地”组织的武装分子又袭击了尼日利亚东北部博尔诺州和阿达马瓦州的多个城镇,造成数人死亡,尽管政府随即回应说,袭击者并不是“博科圣地”的武装分子,但仍然遭到了各界人士的质疑。

  从目前来看,质疑声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是尼日利亚老百姓的质疑,在记者跟尼日利亚当地人聊天的过程中就发现,他们大多数人都不相信政府的这种说法,很多人说,这就是乔纳森政府为了赢得即将开始的2015年大选而耍的一个伎俩,说他提前释放信息,试探尼日利亚国内的民众以及国际社会的反应。因为在此之前,尼日利亚的主要反对党也就是全体进步大会党已经有两个人宣布要参加2015年的总统选举。乔纳森政府此时宣布已经与“博科圣地”达成了停火协议,是给其竞选增加政府筹码。第二个质疑声就来自反对党,也就是全体进步大会党,该党的领袖表示,除非亲眼看到博科士圣地组织停火,人民生活恢复正常,否则决不会相信缴纳森政府宣称的已经同“博科圣地”签署了停火协议,而第三个质疑声来自国际社会,其中主要是指美国,美国方面至今还表示无法确认里尼日利亚政府与“博科圣地”签署停火协议这件事的真实性。

  到目前为止,我们只听到尼日利亚政府单方面说达成协议,而“博科圣地”武装分子目前没有否认,但谁能保证他们会不会临时变卦?这些女学生能平安回来吗?对此,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贺文萍:这个协议的达成,我觉得当然是会有让步,首先对这个“博科圣地”来说,他们要求尼日利亚政府也要交换过去被政府俘虏的该组织的成员,以前这个要求政府一直是拒绝的,另外一个作出的让步是他说是停火,但是其实政府方面没有要求恐怖分子要解除武装,所以这一点也是政府方面作出的让步。从目前看到的信息来说,互有让步,达成了一个通过人质交换和相互停火的妥协。即便有这样的协议达成,但是“博科圣地”这个组织比较松散,达成协议消息宣布之后,马上“博科圣地”又有一支力量袭击一个村庄,造成一些人员的死亡。所以有时候是高层比如说达成了协议,但是能不能控制到下面那么多的武装能够真正使协议落实,这也还是一个未知数,所以只能是等到女孩真的回家了,一个大的悬着的心才能说放下。

  如果这一次绑架以女生获救告终,类似的事情能不能杜绝呢?贺文萍表示,即便女生获救,也不代表绑架终点到来。

  贺文萍:这个情况绝对不是一个终点,只是这次事件暂时解决,未来我觉得还会发生,至于“博科圣地”能否将他的势力范围扩大到其他的国家,我觉得这个可能性还是小的,因为不但不要提到他扩大到其他的国家,即便在尼日利亚的扩张,他也遇到非常强大的阻力。尼日利亚北部是穆斯林比较集中的地方,但是东南部地区也有广大的基督徒,几乎是一半一半。现在的总统更古德勒克·乔纳森也是基督徒,所以我觉得这个可能性还是非常小的。再加上周边国家也并不是伊斯兰或者是有极端伊斯兰势力的盘踞的地点,只是在一些个别的,可能是边界交叉地带,比如说马里的北部,曾经有一段有一些当地的极端的势力,跟从利比亚战争逃过来的这种武装力量结合,曾经在马里也造成了骚乱,所以在一些结合部位可能他会有所渗透,但是要想更大范围的扩张,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前景也很渺茫。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