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中国重拳规范养生类节目 扫描各国养生节目

2014-10-19 12: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越来越关注养生话题。为此,各级电视台开办了众多不同类型的养生节目,宣传普及疾病预防、养生保健的知识,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

  但是也有些电视台播出的养生类节目存在夸大宣传、嘉宾不具备执业资质等问题;还有的采取植入产品功能介绍或现场观众作证明等方式,直接或间接地为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医院做广告。但是这些其实都误导了电视观众,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期出台规定,严格规范、整顿电视养生类节目的制作和播出,强化对养生类节目内容和形式的审查把关,提升电视媒体的社会公信力。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做好养生类节目制作播出工作的通知》不仅是指出养生类节目不得夸大夸张或虚假宣传,还提出了 “嘉宾必须具备省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认定的副高以上的专业职称”、“严禁出现明示或暗示治愈率、保健养生效果”等要求。

  那么,在其他的国家,是否也有保健养生类的节目?主要会介绍哪些内容?管理机构对节目的内容有没有无限制和监管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告诉我们,在澳大利亚的媒体上,类似国内电视台的养生类节目并不多。对他们而言,健康就意味着合理的饮食和运动。因此,像是一些饮食类节目,或是教您如何健康运动的节目倒是不少。

  胡方:比如,我现在就拿着一张澳大利亚影响非常大的全国性的七号台和九号电视台的节目单,这个月澳大利亚七号台有播出像如何在6个月之内瘦身这样的节目,而在九号台有果汁类饮品的营养价值分析这样的节目,通常这样的节目会请专门的营养师或者健身教练来担任嘉宾。

  由于澳大利亚是一个多民族移民国家,因此很多的民族都会有自己不同的电视台或者是电台,比如中文电台,仍然还是会有类似于养生讲堂、名医坐堂一类的养生节目,通常情况下,这一类节目媒体会邀请在澳大利亚的中医或者是华人营养师来担任节目的嘉宾或节目主持人。

  日本的电视节目中有很多养生类的节目,基本的形式是请一些名人做嘉宾,讲一种疾病的成因、预防和治疗的方法,或者是一种食品,一种锻炼方式对身体的影响。如果节目内容涉及虚假宣传,监管机构必定毫不留情地予以曝光,甚至是停止节目的播出。《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

  黄学清:许多有关健康的节目都很受欢迎,收视率可以超过15%,甚至给一些商品的销售带来很大的影响。比如在一个周末黄金时间播出的健康节目中,有一集介绍油梨果的益处,本来销售情况一般的油梨果,忽然在超市中脱销了。在春天的时候,有一集介绍了酸奶可以缓解花粉症,之后酸奶的销量大增。

  但是健康节目也有因为弄虚作假等原因突然停播的,有一个播出了十几年、收视率很高的健康节目,介绍了纳豆的减肥清血等作用,之后出现了大批消费者购买纳豆的现象,但是没多久被爆出节目中提供的数据不严谨和不真实,一下子使这个节目身败名裂,电视台台长也出来道歉,从此终结了这个节目的播出。

  在欧洲,不少国家不仅有大量的养生类的节目,并且其中的栏目设置还相当丰富。《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

  侯颖:在英国探索健康频道对每一个健康主题的节目都做了详细的再分类,相当一部分内容与身心健康、医疗卫生和心理疾病有关,节目在表现形态设计上强调设计悬念,并插入大量的背景专题片,主持人动之以情,用丰富的阅历制造家庭聚会般的聊天氛围。在德国几乎每家电台都会有养生类栏目,不管是公共电视台还是私营电视台,每天至少有10%以上的播出时间涉及健康话题。

  首先是专业的医学养生类节目,包括世界最新医学研究实验,流行病的最新应对措施等等。第二就是生活健康类节目,会介绍怎样预防常见的疾病,如何进行科学的锻炼等等。还有是服务类健康节目,比如转播德国各科权威专家给病人看病的全过程,并通过热线来解答电视观众的问题。

编辑:任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