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时隔23年重开 对中索两国意义重大

2014-10-13 12:3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对国人来讲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个日子了。然而远在非洲大陆的索马里,这一天却迎来了一批中国人。昨天,停摆了23年之久的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正式复馆。从今年7月1号中国政府向索马里派出复馆小组开始,到昨天使馆正式开始工作,这一步并不容易。中国使馆重开也受到了当地民众的欢迎。

  索马里总理办公室官员古诺:中国需要我们,我们也需要中国,我们需要中国对政治方面跟中国配合,我们需要中国的技术来到索马里,所以我们两个国家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开这个大使馆,我认为最好的一个好事。

  一提到索马里,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索马里内战、索马里海盗。现在就让我们把目光转向23年前的索马里:

  这是一场没有前线的战争,是在险境下展开的生死救援,在中非国家索马里由于国内派系纷争,政府统治已经濒临崩溃,社会局势岌岌可危。

  索马里内战爆发于1991年,当时,索马里反政府武装加紧进攻摩加迪沙。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官邸座落于摩加迪沙市中心。至1991年1月1日上午,中国大使馆官邸附近枪声越来越密集。使馆人员多次同枪炮擦肩而过,情况千钧一发。本台记者采访了时任驻索马里大使徐英杰,他给我们回忆了这场23年前的惊心一刻。

  徐英杰:我感觉那时候物价是好的,我习惯出去买菜用麻袋背着钱走去买菜,钱很不值钱。战争是在外围打开的,它越打就越大,后来反政府军队就成立了,我们使馆北面是朝着总统府的。一天到晚机枪、重机枪在扫,扫的时候我们使馆有时候子弹穿到里面来,后来我们把面向总统府的那一面堆了些沙袋,然后把人撤到后面的房间去,就这样做还落了一个炮弹,亏得没伤到人。

  停电、停水,使馆的两个餐厅皆被炮弹炸烂。除了不断从头顶飞过的子弹和炮弹,更为可怕的是,不断有散兵游勇进入使馆大肆劫掠。中国援索医疗队人员还遭到匪徒的毒打。外面枪声不断,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一天五次告急,使馆的多封告急电牵动了整个中国外交部。徐大使介绍,当时中方人员撤离刻不容缓。

  徐英杰:那些散兵冲进使馆里面抢,我们院子里放了不少小汽车,他把小汽车都给开走了,如果冲进楼里面,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抢的最多的就是美国使馆,拿的东西多,好多都在里面抢劫,最后我们得到这个情况就商量了一下,还是把人员撤出来,人想撤出来也不好撤,后来在南边农场的同志开一辆车把他们接出来的。接到农场以后我们的船把第一批同志送到肯尼亚以后,又回来在南边索马里城市把农场的同志接回来。那时候港口还没完全瘫痪,还是有人的。但是我们上船不久这个炮弹什么的就往这边打,我们走的时候摩加迪沙局势已经失控了。

  直至1月5日上午10时30分,救援的“永门”轮载着全部撤离人员,终于在惊心动魄的爆炸声中起锚了,而包括港口在内,摩加迪沙的局势已完全失控。

  随着索马里国内形势好转,近几年,包括英国、土耳其在内的多国陆续重启驻索马里使馆,美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也在准备中。而中国政府此次的复馆举措,则被一些西方国家解读为“中国对非洲再次出招”、“中国在‘非洲之角’争夺影响力”。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