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太空垃圾威胁地球安全 俄拟造“扫除者”清理太空

2014-08-24 12:2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好莱坞电影《地心引力》的一个片段,探索者号航天飞机上的三名宇航员出舱进行哈勃望远镜维修时,遭遇太空碎片袭击,导致飞船发生了严重事故。

  当太空碎片扑面而来,那场面非常的壮观,一种恐惧感迎面袭来。其实,影片并不是危言耸听,地球正被一团与日俱增的“太空垃圾云”所包围,这些垃圾威胁着太空安全和地球安全。

  根据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俄联邦航天署计划建造一种新型的航天器,以清理漂浮在地球同步卫星轨道上的报废卫星和火箭助推装置,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太空垃圾”中的一部分。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记者孙娟:根据俄罗斯航天署向政府提交的“2016—2025年联邦航天计划草案”,为了清除目前在地球同步卫星轨道上的大型太空垃圾——报废卫星或火箭助推装置,俄罗斯联邦航天署计划投入108亿卢布(约合3亿美元)开发一种名为“扫除者”的航天器。它的设计工作预计从2018年开始,到2025年投入试运行。不过,俄罗斯航天署下设科研机构的负责人丹尼柳科表示,目前地球同步卫星轨道已经很拥挤,制造这种新航天器的任务将变得异常复杂。

  按照计划,“扫除者”约重4吨,可以在一个周期内(最长6个月)带走不超过10枚报废卫星或火箭助推装置。每台“扫除者”的使用期限预计达到10年,也就是说可以工作不少于20个周期。

  根据专家的描述,“扫除者”清理太空垃圾的方式可能有两种:航天器在接近报废卫星后,将目标“抓住”,送到更高的轨道,使其不影响其他航天器的飞行;或者将它推离轨道,送往地球方向,最后将其彻底“埋葬”在太平洋水域的“航天器墓地”。

  虽然宇宙浩渺,太空垃圾看似不过是其中的沧海一粟,但它们的存在绝对不是无关痛痒的:

  1957年10月,前苏联宣布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成功送入轨道,人类空间活动的序幕由此拉开。但与此同时,太空也迎来了第一批人造垃圾,此后的半个多世纪,人类发射了四千多次航天运载火箭,在探索宇宙过程中,在外太空留下了一个规模庞大的太空垃圾场,其中包括大量的报废航天器、火箭残骸以及一些其他的太空活动残留物。

  俄罗斯专家称,目前在近地空间约有6300多吨太空垃圾,其总量可装满一百节火车车皮。据统计,目前有大约37万件卫星火箭的残害碎片正在以2.8万公里的时速环绕地球轨道,每年大概有40吨的太空碎片坠落在陆地或者海洋中,这些太空垃圾正威胁着地球安全和太空安全。

编辑:任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