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广州一工厂出台最严厂规 迟到一分钟罚10块钱

2014-08-21 13:00: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迟到一分钟罚款10元、食堂玩手机罚款50元、忘记关机械罚款100元……最近广州一个家具厂的最严厂规引发网友热议。工厂负责人说,罚款数额不算高,这样的“警戒方式”只是为了更好地管理,但也有网友认为,这种“以罚代管”的方式很不妥。法律界人士表示,“迟到罚款”的规定不合法,如果有员工遇到这样的问题,可以依据相关条例到劳动部门进行投诉。

  国外的企业有没有罚款的做法?企业又是如何对员工的考勤、工作表现进行考核的呢?全球华语广播网法国观察员魏伟琼介绍了法国企业的经营情况:

  魏伟琼:法国人爱迟到这是全世界出了名的,在企业里上班迟到的现象很常见,你偶尔迟到一两次,迟到15分钟左右能给出合理解释,雇主一般都比较宽容而不追究。但如果你迟到、早退或者旷工是常态,那不仅可能面临被扣工资,严重的还会被解雇。法国的劳动法是允许企业采取罚款的方式来对员工进行管理,在口头警告无效的时候,雇主要以书面的形式告知你将被扣罚工资,如果你被扣工资后仍然不改,我行我素,那就有可能接到解雇信。扣罚标准一般是以你的小时工资为基准,乘以你缺席工作的时间作为罚款的总额。也就是说算下来平均一小时罚款大概是10来欧,不算太多,因此迟到、扣工资的做法并没有减少法国员工迟到的现象。而在上班期间如果做其他的事情,具体就要看工作岗位与职责,今年世界杯期间,法国一个超市的两名保安在上班期间利用监控设备看比赛,第二天就被炒鱿鱼,虽然他们的行为并没有造成什么严重后果,但是超市认为保安已经严重失职。

  再来看韩国,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介绍,罚款只能是韩国员工违反了法律法规的情况下才会被采用。

  南黎明:罚款的做法首先在韩国的企业里一般是没有的,在韩国的法律中对罚款的定义是这样的,对于犯法之人强制性的要求其支付一定金额,也就是说罚款这种惩罚似乎只有针对违法的人才可以适用的。不久前韩国媒体曾曝光,有过员工状告公司在办公室里安装监控器监视员工,结果这种做法被看作是公司侵犯了人权。一般企业员工如果违反规定,企业会采取其他的方式来惩罚员工。比如说按照错误的大小惩罚程度不同,有警告、三个月的减薪、不允许晋升等等。如果错误积累的多了,那么不久之后就会成为被裁员的对象了。

  最后来看美国。米其林轮胎公司的品牌卡通形象是个由一圈一圈轮胎组成的轮胎人,然而从今年开始,在米其林北美公司,将对腰围偏大或有高血压的员工额外征收1000美元用于支付医疗保健费用。这算不算是变相的罚款呢?有人说,这种惩罚措施相当于“合法的歧视”。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介绍了美国企业对员工的管理方式,其中是不是也有罚款的招数呢?

  庞哲:美国由于公会制度,平等就业、公平、健康、工作环境等等各种组织和机构。老板们一般情况下是不敢轻易在员工头上动土的,但是对员工福利逐渐减少,要求逐渐上升,并被各种扣薪的现象还仍然是存在的。特别是在健康方面,确实也听说过很多公司开始对员工健康状况严加管理。有的公司对员工一周内在公司提供的健身设施当中健身小时的数量是有一定规定的,达不到就可能会遭扣薪。每年体检不按时去的也会受扣薪的处理。有的公司在员工体检之后还要上交体检报告,如果按时体检并如实上交体检报告的会增发奖金,否则会扣至少100美元的薪资。公司的理由是对员工健康的重视表现了公司对员工的关怀,因为没有健康保证的话,一方面员工的医疗费用上升,公司的保险费用上升,员工缺席也会对工作造成影响,收入也受影响,劳资双方都会有损害。所以,虽然有些公司有这样的规定,但是目前还没有听到社会上任何负面的反弹,估计美国民众肥胖、高血压、心脏病的问题确实很严重,民众自律性又很差,所以公司严加管教大家目前还是可以接受的吧。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