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调查显示:英国人缺乏社交生活问题日益恶化

2014-08-20 13:00: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英国近日一项调查显示,英国人普遍缺乏社交生活的问题严重,每十个英国人中就有一个没有任何亲密朋友,并且这种现象在过去60年中日益恶化,有20%的英国人在生活中感受不到关爱。为什么英国人会越来越孤单呢?这种状况该如何改变?

  英国观察员侯颖:根据英国媒体报道,一项名为人迹关系调查报告2014年的研究对来自于英国各地超过5千名民众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英国人普遍缺乏社交生活,每十个英国人当中就有一个没有任何亲密的朋友,相当于470万人没有可在困难时刻相互支持的亲密关系的朋友,19%的英国人在接受调查前两周没有感觉到被关爱。人类学家罗宾·邓巴教授和牛津大学进化心理学家认为,这种越来越缺乏亲近朋友的现象在过去60年中日益恶化。之前就有外媒表示英国人从来不以善于接人待物而著称,总体上英国人的性格内向,不愿与路人同视甚至是家人进行近距离的延伸交流,拒绝深入发展关系。而英国18岁到34岁人群的孤独问题比55岁以上的老人更为严重,而上班族也有这方面的问题。

  根据报道,在伦敦伯明瀚或者是曼彻斯特等大城市,时间少、工作忙是导致人们与朋友之间疏于联络的主要原因。英国特许理疗协会在线调查发现,近2/3的调查对象在上班时间以外继续工作,而人们使用智能手机等设备在工作时间以外平均每天还要多面对屏幕两个多小时。工作量太大和减轻在办公室工作时的压力,是人们利用电子设备在办公时间以外继续工作的主要原因。不仅是成年人儿童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另一项调查显示,英国儿童经常同时使用多种带屏幕的电子互动装置,可以上网的手机超越电视,主宰了儿童的日常生活。课余时间孩子们要么摆动手机、要么上网,阅读也是通过屏幕而不是通过纸质书刊。同时,随着网络和智能手机的发展,新一代英国人的交友技能则进一步受到蚕食,虽然社交网络具有双重作用,它有利于关系亲密的人远距离交流,但是却不能替代面对面的沟通,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将近一半55岁以上英国人视邻居为朋友,而18-35岁英国人当中持这种看法的则不到1/5,他们当中超过75%的人没有邀请过邻居一起喝茶,而很多老人则受不了家庭中的孤独更容易向邻居敞开心扉。

  根据《独立报》的报道,建立友谊的关键就是时间与精力的投入,但是由于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人们已经变得越来越容易更改常居地点,特别是近年来很多年轻人由于工作原因频繁更换生活城市甚至是国家,很多人的社交关系网中大多数是过去在身边、但是现在已经分散在各地的好友。为了解决如此状况,英国不少社团频繁的组织活动,希望能够调动更多的英国人来参加,让人们有更多的机会和身边的人沟通交流建立联系。另外很多环保组织也呼吁英国人,特别是生活在大城市以及在竞争压力比较大的行业工作的人,能够多腾出时间离开工作,在放松身心的同时跟更多的人建立和发展人际关系。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