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候鸟式养老成趋势 养老金异地取现手续费惊人

2014-07-27 13: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如今很多老人跟随子女远离家乡,到外地生活,候鸟式养老成为一种趋势。然而很多人住到外地后才发现,异地取款会被银行收取高额手续费,即便从同一家银行领取基本养老金,每月也要“挨一刀”。

  今年2月,银监会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新版《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规定,从8月1日起,商业银行免收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本行签约开立的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每月前2笔的本行异地取现手续费。

  66岁的李先生,老家在新疆,女儿在青岛工作,09年李先生和老伴儿一起搬到青岛居住,通过青岛工商银行取养老金他每次都要被收取1%的异地取款手续费。

  李先生:异地的卡在这个地方取钱,最高一百块钱封顶。

  记者发现对同行异地转帐,异地取现收取手续费的都是大银行,一些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则可以免费,为什么小银行能免费,大银行却要收费呢?李先生对此很不理解。

  李先生:有一些老人就靠这个养老金生活的话,每年都得拿1%来收费,这个费用确实有点高。

  今年2月银监会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新版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规定,从今年8月1号开始,商业银行免收个人基本养老金退休金帐户的部分异地取款手续费,也就是免除每个月前两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的本行异地取现手续费,包含柜台和ATM机,记者致电五大银行客服,发现目前收取养老金异地取现手续费的现象仍未改变。

  记者:你好,请问是工商银行是吧?

  工商银行:是的,你好请讲。

  记者:家是异地的老人在青岛,如果要异地取养老金的话,这个费用怎么收的?

  工商银行:普通储蓄卡要是异地取款的话,手续费是每笔1%,最低两块,最高100封顶。

  记者:据说同8月1号开始,前两笔取养老金异地是免费的是吗?

  工商银行:抱歉目前我这边的话,是没有收到这样的通知的。

  那么,其他国家的养老金发放有什么规定?在印度,并没有全国性的养老计划,只有公务员和大公司的职员可以享用养老金。人民日报驻新德里记者吕鹏飞介绍说:

  吕鹏飞:在印度的就业人口有4.7亿,很多人就是靠打零工。当然有些人开店的话就可能更有钱了,那就无所谓养老金了,一般像公务员还有大公司这些人是有养老金的,公务员就不用说了,大公司因为他有钱,他们会自己拿出一部分钱来做员工的养老金,其他很多公司都是没有养老金的。不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他那个养老我觉得还是跟咱们中国传统上,靠这种子孙满堂,靠儿女养老。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