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法国专家成功研发出识别民航客机身份系统

2014-07-27 12:5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马航MH370、马航MH17、台湾复兴航空、阿尔及利亚航空……今年3月以来,世界范围内航空事故不断,尤其是一周三起严重空难事故,前所未有地绷紧了人们的神经:坐飞机还安全吗?而飞机身份的辨认与追踪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据法国媒体报道,近日法国专家成功研发出一种能辨识一架民航机的真正身份的系统装置。这一系统有何特点?靠不靠谱呢?

  在谈这个新发明之前,先得要说一下现在“所有的航空管制系统都建立在一个假设上,亦即:所有从民航机的转发器(无线电信标机)自动返回的信息都是正确的。整体来说,直至目前,所有人都满足于这个假设。问题是,一旦遇上劫机时,完全很有可能出现一个恐怖分子试图鱼目混珠,把所劫持的飞机冒充成另一架飞机,以混骗航空管制人员,并可能因此延误了军事干预行动。

  法国专家研发出的这种能辨识一架民航机的真正身份的系统装置是采用了什么原理呢。它实际上使用的是一种所谓的“无源雷达”系统,而不使用那种能发射强力音波及录下有飞机反射发来回音的天线。这种“无源雷达”如同一个商用的中波收音机的天线,它可以把一架民航机经过时产生的非常轻微干扰音波的方式记录下来。据专家介绍:目前已经可以解决“无源雷达”的商业化行销制造的问题。不过是花了很多功夫,做了很多努力,才让这些讯号系统能够无分辨、识别一架正在飞行飞机的信号。我们把这个系统设备放在一机场的附近,经过几天的连续操作后,这个系统就有能力自动在远方辨识出,那是一架中程或长程的飞机,并且能知道它是2个或4个引擎的飞 机。而且距离够近时,这个系统还可以准确地辨认出机器的型号。

  据介绍,这个系统已经在法国巴黎南部的奥利机场实验过,也就是把雷达当成收音机的频率音波来源,也就是埃菲尔铁塔上的中波频率的发射器!目前,各方正在讨论如何商业化这个飞机辨识系统。下一波的这类装置的研究将着手于“对无人机的监视”。现今,无人机越来越多被使用,但直至目前,它却无法被雷达监测到。有意思的是,如果这个<无源雷达>系统在商业化、普遍化之后, 一直竭力避免派遣人员亲上前线反恐、作战的美国,其在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地经常由无人机立下的战功,今后是否因此有被削弱的风险呢?还是一个未知数。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