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日本女议员遭受性别歧视和性骚扰 联名抗议要求彻查

2014-07-26 13:2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日本性骚扰问题很严重,连国会议员也未能幸免。日本共同社25号称,日本全国各地共133名女议员联名提交抗议书,要求东京都彻查对女性议员性骚扰言论泛滥的问题。

  日本共同社说,此前东京都女议员在议会发言时台下传来多名男议员的大声插话,言辞中不乏性骚扰言论,东京都议会至今没有对这些男议员采取任何措施,日本全国各地的女议员联合起来向东京都议会提交抗议书和请愿书,要求彻查该事件,截至24号提出抗议的已经有8个团体共133名议员,一名自民党女议员表示,之所以发起联盟抗议,是因为从社会角度看,不能对类似事件置之不理,应该严厉惩办。长崎的女性议员团体批评说,东京都议会议长没有加以提醒,纵容了骚扰行为,53岁的长崎市议员池田章子说,他也曾在议会受到过性骚扰奚落,日本议会俨然是男权社会,歧视性发言竟然被容忍,必须增加女议员的人数。根据东京都议会事务局公布,除了上述133名女议员之外,事务局还收到其他市民团体劳动组织等80个团体的抗议书和请愿书。这是及其罕见的。日本下野新闻网说,经过调查后发现,在日本当女议员并不轻松,不少地方都发生过女议员遭到骚扰事件,女议员不仅面临着性骚扰,还要遭受性别歧视。

  其实在日本,性骚扰可谓充斥着各行各业。

  “电车之狼”一直是日本屡禁不绝的社会现象,在地铁车站内经常可以看到,色狼行为是犯罪的标语,而日校园也难逃性骚扰。据日本产经新闻消息,日本神奈川县教委近日以全县高中生为对象,实施一项关于校园性骚扰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共计114人表示曾经受到过不同程度的性骚扰。日本职场内常见的性骚扰问题最近出现了新的倾向,除了异性性骚扰,同性间性骚扰也逐渐浮上水面受到关注,但一直以来,因同性间性骚扰告上法庭的,却少之又少,最后连警界也无法避免性骚扰的出现。日本警察厅公布的一项最新的内部处分名单却显示,女性工作者状况堪忧,报道称2013年日本全国受警告以上处罚的警察及职员为389人,因流氓性骚扰受处分的多达112人,警察内部发生性骚扰事件令人瞠目结舌,产经新闻称,警察厅目前不仅要应对社会上发生的流氓犯罪案件,还要采取对策积极防范警察内部的性所骚扰问题。

  在日本,性骚扰是一个持续了20多年的话题。性骚扰这个概念第一次被人们知晓是源于1986年发生在千叶县西川桥车站的事件。一名醉酒的男子在与一名女子的纠缠当中,被女子不慎撞入车站的轨道内,驶过的电车将该男子撞死。事后,法院认为该名女子是在受到性骚扰的情况下所进行的正当防卫,宣判其无罪。此后,女性所面对的性骚扰的问题逐渐被日本社会所重视。1989年,“性骚扰”一词甚至是获得了日本流行语大奖的金奖。

  日本女议员遭受性别歧视乃至性骚扰的恶例在近年来的日本政坛尤其是自民党内部早已屡见不鲜。此次抗议的团体人士就愤怒地表示:“‘男女平等’仍然只是一句口号。这一问题的背后是女人只要进入家庭,对男人就应该言听计从的意识在作祟。”怎么看目前日本社会的性别歧视现象?清华大学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介绍:

  刘江永:从历史上看,日本在战前实际上妇女是没有政治权利的,二战以后日本妇女她有了选举权,被选举权,她走入日本的政治社会,应该说这是一个社会的进步,但是由于日本总体上来讲,还是重男轻女或者是整个日本的社会结构、政坛结构,整体上来讲还是男性占优势,女性是处于一个劣势。

  女性议员受到排挤和歧视,刘江永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日本政坛右倾化的后果。

  刘江永:在日本社会,女士在公司就总受到这种类似的骚扰,但是现在为什么出现很多议员提出这个问题,发展到政界,这给人一种反常的感觉。我认为这是另一个原因,就是说在日本他的政治右倾化发展的过程中,另外一些保守政党的政策越来越极端,越来越强硬,受到批评他不是认真的去考虑反省,而是要加倍偿还,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女性议员他通常来讲,是比较和平主义倾向,比较重视民生、重视福利、重视文化而不是搞打打杀杀那一套,但是在这种情况下,非常猖狂的、霸道的有些国会的男性议员他就出口不逊,有的就指责这个女性,说你在这儿说根本你是一窃不通,你这种就是干脆回家应该结婚生孩子去吧,你在这儿吵什么,这种很低俗的,这种有性别歧视的话语去伤害对方、攻击对方,这样使女性议员作为一个平等的人,她的人格受到了侮辱,从这个意义上讲,目前这个问题看似是一个社会上的问题,花边新闻,但实际上他反映了日本政治右倾化,政治结构、性别结构这方面存在的问题。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