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状元笔记”成网络热销商品 盘点各国学生课堂笔记

2014-07-22 13:0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随着各地高考状元“大起底”,暑假期间,“状元笔记”成了网络热销商品。各大网站上,打着2014年“高考状元”名号的笔记卖得挺火,虽然真伪无从考证。不少“状元笔记”被火速借走、复印,甚至有毕业多年的状元,“笔记”至今还在学校“流传”。

  那么,国外的学生是否也这么重视笔记?也有对“优等生笔记”的追崇吗?正在美国一所大学留学的陈思介绍说,相对于高中生,美国的大学生更重视笔记,因为虽然老师会在网上提供授课讲义的PPT,但是很多重点内容需要学生自己记:

  陈思:就像我之前有一门课的老师,那个老师禁止学生抄写他的PPT,他会在课上专门要求学生专注听他讲的内容。他非常不希望学生就只是抄他的PPT的内容,而是非常强调一定要把他所讲的PPT上没有的内容上记下来。另外还有其他的老师,类似于像物理、天文这种样子的课程,比较多用的一种方式,就是老师可能他的PPT上面只会给出一部分内容,而真正需要学生掌握、在考试当中会运用到的那些内容,他会把那部分挖空,到上课的时候才会给出来,这样就相当于强制性的让学生课前读书,预习他的PPT之外,还需要上课的时候必须要认真听,把他记下来才行。

  而每当考试之前,学生之间交流笔记也必不可少,很多“学霸”会主动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笔记。

  陈思:就像美国大学,没有说划重点这种说法,虽然老师可能也会给你这种样子的范围,所以说就一个学期下来,课程内容非常多,然后可能这些成绩好的学生,在考试之前,大概考试开始之前可能一个月的时候,就开始把自己笔记或者自己认为是重点的地方,就会做成一个文档的形式像谷歌共享这种样子的形式放到网上去,然后再有课堂里面,所有的学生都是在同一个系统里面,大家都可以通过这一个系统看到他这个文档,然后用自己的谷歌帐户不断的去完善,一般都是说,可能整个课堂大家一起来完成。

  而在电子教学发达的澳大利亚,老师也会与学生分享PPT,不过,对于学霸的崇拜是不变的,尤其是很多亚裔移民,非常关注学生的名次。

  观察员胡方:通常在澳大利亚上课的时候,不需要记录大量的笔记,比如说在澳大利亚读大学在开学的时候,老师通常会把整个学期的课程大纲打印下来,分发给学生。而在每一堂课程之前,或者是之后,老师会把自己的笔记或者是幻灯片放在学校的内部网站上,供学生打印和下载,而很多学校甚至会把以前的考试考卷练习题以及其他一些教学资源,同样放在学校的内部网站上,学生都可以浏览使用,平时在上课的时候,不管是在中学里或者是在大学里,老师的课堂板书并不是特别多,老师的课程讲义通常会使用电脑幻灯片,投影仪或者是智能黑板来给学生进行展示,而学生上课主要任务就是认真听和积极的进行讨论,给学生抄笔记的时间并不多,同样老师也不鼓励学生去抄笔记。在澳大利亚同样家长以及其他的孩子们,也会去崇拜那些所谓的高考状元或者是学霸一类的人物,而到每一年高考放榜的时候,媒体也一样会去报道一些高考状元的情况,而比较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就是这些对高考状元的报道,亚洲的媒体占了非常大的一个比例,不过也难怪,因为在澳大利亚,很多的高考状元以及一些最重点的学校,基本上都被亚洲裔的学生所占领了。

  而在考试文化发达的日本,不怎么推崇个人崇拜,也很少有个人考试成绩排名,不过,考入名牌大学的学生笔记是被“集体崇拜”的。

  旅日华人作家唐辛子:日本他们也会有和我们一样的崇拜的心理,他崇拜的心理不是说崇拜某一个个人,比方说在日本人心目当中,东京大学或者是京都大学是非常有名的,日本最有名的两所大学,我就在书店里面看到过东大生的笔记本,他们的笔记本是什么样的,他都给你印刷出来,变成一本书来告诉你,你要成为东京大学的学生,你的笔记就必须能够做得这么漂亮,会有这样的书来贩卖,然后还加上学者的解说,比如说你的笔记做的越清晰,那么就证明你这个逻辑思维有多强,那些教育家做个解说然后再把那些笔记就像一个范本一样,把它印刷上去,然后就可以编辑成一本书。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