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独家点评

[张天蔚评]"文化三馆"免费是民族文化的小小推动力

中广网    2011-02-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事件】文化部、财政部日前共同发文,要求2012年底之前各级美术馆全部向公众免费开放;全国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的一级馆、省级馆、省会城市馆、东部地区馆站免费提供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形成2个以上服务品牌;其它图书馆、文化馆站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提供。[我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将实现全面免费开放]

  我国的美术馆、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将陆续的全面免费向公众开放,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天蔚做如下点评:

  张天蔚:我们来看一下我国的美术馆、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将陆续的全面免费向公众开放,我想这绝对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刚才我们新闻里当中也说到了很多人也伸出大拇指,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发布消息是文化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消息,表明这样的决定已经得到了财政的支持。我想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应该是一个善莫大焉的举动。不过我想,免费固然重要,但是可能服务更重要,因为我们知道像巴黎的卢浮宫、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这样一些世界著名的博物馆其实都是收费的,而且伦敦大英博物馆在免费了八年之后,目前据说也在酝酿恢复收费,但是这些博物馆尽管收费,但是因为他提供的这种高水平的文化服务让这些博物馆永远都是人流如织的,那么中国究竟有几家美术馆、博物馆包括图书馆能够提供这种高水平的服务,我想可能在一段时间之内还是值得疑虑的。

  另外我更想说的其实是当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都免费了,其实球就被踢到了大家的脚下,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我们这些人会不会,我们这些可能终年都不走进美术馆和图书馆的这些人,会不会因为免费了我们就走进那些文化场所?说实在对此我也并不是很乐观,因为我也去过全国各地很多地方的博物馆,这些博物馆是长期免费的,那么它的很多展览内容也非常精彩,比如说像河南、陕西这些文化重地的博物馆,那么它的这些历史陈列实在是非常精彩的,对了解中国历史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作用。但是非常可惜的是他参观者寥寥,我不知道是因为大家不知道它免费还是即使知道它免费也没有太大的兴趣,不如我们对那些所谓景点,人工营造的景点可能更有兴趣。就此我想说的是,一个群体,一个民族文化水平的提高,比他下降的过程要难得多,要花的时间也要长得多,美术馆、图书馆免费只能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促进的力量,我们整体民族的文化水平的提高,还需要更多方面的每一个人的参与和努力才能够达到。

【中广调查:你如何看待节日酒后代驾悄然热起?】

热搜词:北京春雪 节日加班费 阿根廷对葡萄牙 用工荒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 揭开真相。)

责编:马志超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