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央广快评

孙立坚:应降低中小企业税负

中广网    2012-06-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 近日,国资委、证监会和银监会相继发布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政策的指导意见,包括此前已经出台实施细则的交通部、铁道部和卫生部在内,目前已有6个部委出台了实施细则。这将有利于打破垄断、放宽准入,为民间资本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个好机会吗?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来做评论。

  孙立坚:对于大多数的民营中小企业来讲,可能这个开放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利好结果,这不是一个开放的问题,而是要量体裁衣的问题。对今天的中小企业而言,关键还是要帮助他们脱困,解决今天成本一上去、利润就做不出来的问题。而大企业成本上来,它的规模放在那边,完全可以把利润做出来。所以关键还是要实实在在的帮助这么多的中小企业降低税负,降低融资成本,并且解决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问题和节能减排的压力问题。这些东西如果不解决,开放是没有用处的。

评论员简介:

  孙立坚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证券研究所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世界经济文汇》编辑、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以及日本一桥大学国际共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责编:祁亚楠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