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独家点评

[曹景行评]菜价下跌不该菜农买单 政府应给予补贴

中广网    2011-04-2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事件】19日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上周36个大中城市18种主要蔬菜价格下降9.8%,且“将呈现加速下降趋势”。在突然逆转的行情面前,刚为“多收了三五斗”而欣喜的菜农开始为蔬菜的销路发愁——据称在山东,种植成本在0.8元/公斤以上的卷心菜,0.2元/公斤都无人问津;在河南中牟县,每公斤芹菜甚至卖不到0.1元。【菜价如何不再暴涨暴跌】

  中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 最近部分蔬菜大幅降价滞销,菜农呼唤启动保障机制。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曹景行作如下点评: 

  曹景行:最近几天我们从媒体上看到,各地都有蔬菜价格大幅下降的消息。福州当地主要的一种蔬菜产品莴笋半个月里价格跌了九成。菜价下降对于消费者有好处,但是菜农却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在山东有的菜农甚至为此而自杀。蔬菜降价原因多种多样,供求失调是关键,不管怎么样,蔬菜大幅降价也是我们政府必须认真面对的问题。如果菜价下跌最后伤害了我们的菜农,那么过一段时间,很有可能这些菜农不种菜了,我们又会尝到蔬菜大幅涨价的苦头。这里面可以参照一个做法,上海市为当地菜农生产的主要菜种购买保险,由政府牵头,并且由政府补贴一部分,为每亩蔬菜购买一个基本价格,如果市场出售的价格低于这个水平,菜农就可以得到补贴。

  曹景行简介:曹景行先生曾任凤凰卫视咨讯台副台长兼言论部总监、《亚洲周刊》副总编辑、《明报》主笔、《中天新闻频道》总编辑。从2009年2月起,曹景行先生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频率中国之声早间黄金时段,每日评述国内外时事新闻。

【中广调查:您如何看江苏推行的幼儿园“去小学化”改革?】

热搜词:古巴改革 房价督察行 蔬菜指数 海南离岛免税 太原最牛楼房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线索爆料平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登录平台或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曾灵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