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独家点评

高锟终获诺贝尔奖 嘉奖毕生光纤研究

中广网    2009-12-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事件】10月6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英国华裔科学家高锟以及美国科学家威拉德·博伊尔和乔治·史密斯。不过,因患上老人痴呆症,高锟已经忘了自己毕生研究、造福世人的光纤科技。高锟获诺贝尔奖记实

  中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 光缆之父高锟终获诺贝尔奖。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曹景行作如下点评。

  曹景行:我们从电视实况转播当中看到了物理学家高锟获得了诺贝尔奖,这个场面令人感动,但也令人遗撼。遗憾的是,高锟已经因为得了老年病而不能够充分地感受到这个时刻的欢乐。但是无论如何,他的成绩得到了肯定。

  早年当他努力要突破光纤技术的时候,几乎没多少人理解他,甚至连他身旁最亲近的妻子也曾经讽刺过他——你是不是想要通过这个研究来得到诺贝尔奖?但是高锟当时就是为了对科学作出突破,为了对人类作出贡献,孜孜不倦地坚持下去。今天,所有的人都在享受着高锟的光纤研究给生活带来的改善。所以对高锟来说,这个奖确实来得晚了一点。但是令人欣慰的是,他毕竟获得了这个奖。

责编:向昌明 来源:中国广播网